古镇发展陷尴尬局面 陕西打造文化古镇特殊性迫在眉睫

2017-02-16 15:31: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台联副会长,咸阳市良友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赖咸亮发言。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享受,文化古镇旅游也越来越受到群众的青睐,各地文化古镇建设项目纷纷上马,同时也出现了诸多问题。1月18日上午,政协陕西省十一届五次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台联副会长,咸阳市良友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赖咸亮代表台盟陕西省委员会提出关于加强陕西文化古镇建设的建议。

  赖咸亮认为,目前我国的文化古镇旅游业发展状态不太乐观,主要呈现在三个问题上,首先是同质化严重。他这样说:“大众旅游时代让文化古镇并未在发展与竟争中百花齐放,而是一窝蜂地上马,陷入了“复制+粘贴”的同质化窠臼之中。走进这些古镇古街,无一例外都是石板路加木屋店、砖墙加小青瓦,招客幡迎风招展。手工艺品店里的纪念品似乎都是从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工厂生产出来的,同样的帽子、同样的手链,你在丽江古城见过的,在大雁塔周边、袁家村、周至水街居然都能看见,至于小吃,大都是陕西特色的著名美食小吃:凉皮、麻花、酸奶……千人一面的古镇样貌,千篇一律的运作模式,让古镇旅游成为‘一次性消费’。”其次是文化古镇的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古镇旅游要做好乡村古镇的吃、住、行、休闲一条龙的设施配套,而不是配个观光车让游客走马观花式的停留半个小时。许多开发商为了更快地盈利,在没配套好相关设施的情况下,草草招商开放,使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第三是文化古镇目前缺乏文化内涵。赖咸亮表示:“陕西的古镇像是―部深遂的历史画卷,游客在文化古镇中行走,可以追忆风雨沧桑,感悟风云变幻,这才是游客想要的情趣。目前我们的文化古镇建设没有深挖文化内涵,而且出现了建筑格局现代化、餐饮品种他乡化、管理服务经济化、观光游览速食化的趋势,导致古镇不“古”,现代气息浓厚的尴尬局面。”

  对于上述问题,赖咸亮也带来了相应的三点建议,在助推陕西文化古镇建设上谏言献策。他指出,第一陕西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在文化古镇建设中牢固树立陕西全省―盘棋的观念,学习借鉴云南丽江等古镇经验,坚持“―镇―策”、“一镇一模”的原则,加强整体设计,完善规划,科学定位,实行差异发展,错位发展,彰显地域特色,保存当地历史文化记忆,防止“千镇―面”,注重保护祖先留下的千姿百态、充满独特历史美感、传统民族文化风格的建筑文化。第二必须完善产业链设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一方面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多渠道投资机制,突破单一财政投入的困难局面,发挥财政资金投入的乘数效应,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民资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格局,确保配套设施建设有充足的资金。另一方面要把农业、手工业的乡村特色与古镇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对基础设施环境进行改造,给现代都市居民提供多元化产品和体验,带动古镇经济可持续发展。第三要维护文化古镇多样性,加强对独特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强化“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生活延续性”的保护原则,培育独特文化风情,充分发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价值,组织专家学者、民俗顾问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对当地文化资源特别是历史遗迹、民俗文化、人文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全面梳理,发掘历史典故和历史文化资源,维护文化脉络,并将其转化为可供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从而形成具有本土内涵的特色旅游,提升文化旅游名镇的吸引力和整体竞争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