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产垃圾近300万吨 政协委员:垃圾分类观念很重要

2017-02-20 12:48: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中小企业促进局)副主任(副局长)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代红玉 摄)(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2月19日下午,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进入小组讨论时间,政协委员皆就自己关注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并讨论。

  垃圾分类  理念先行  

  来自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西安市中小企业促进局副主任(副局长)陈大为多年以来一直在关注西安市垃圾处理问题。据了解,西安市年产垃圾近300万吨,而所有的垃圾皆是运往唯一的垃圾填埋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处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填埋场经过四期工程的扩建,大约三年后接近饱和。

  陈大为说:“从政协西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到今年的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每一年我都在关注垃圾处理和分类。”

  一开始,陈大为关注废旧电池处理,第二年他关注垃圾焚烧处理及发电,“今年我还提这个问题,但是我的角度有调整和变化。前面提到的问题,经过讨论都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并在积极推进问题的解决处理。那么更新的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垃圾处理终端设施若建成,前端的垃圾分类是否能做好。而能否做好的关键就是垃圾分类观念的养成。”陈大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表示,垃圾分类的观念养成对于垃圾处理十分重要。日本、德国等地对于垃圾分类观念的宣传教育深入人心,这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从娃娃抓起注重垃圾分类 从源头分类处理

  垃圾处理是一个城市的问题和矛盾之一。常言道,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陈大为说,目前西安市关于垃圾焚烧发电以及综合有效的处理已经有了新的发展和积极的推进。

  “关于资源利用及终端处理,我们正在努力推动积极发展。现在我更关注从产生垃圾的源头来宣传分类观念从而做好垃圾处理。”陈大为说,我们应该保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理念,对于垃圾分类观念的宣传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对小学生的教育做起。他坦言,“目前我们的垃圾分类标识仅有可回收的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而且对于垃圾的处理是混合收集、混合运输、混合处理。在许多市民的概念里,即使分类投放,垃圾车来了都装在一起,所以大家并不十分重视。”陈大为介绍,目前关于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相关部门已经有相应的规划,2016年也已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合作推进此事。

  “我现在说的这个事情,是一件需要未雨绸缪的事情。在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行之前,垃圾处理部门需要提早做规划、做宣传,使老百姓能够理解并积极配合,共同保卫我们生存之所。”陈大为表示。

  寄语大西安:有历史文化特点的国际化大都市

  在采访中,陈大为坦言,烟头不落地这样的小动作我们都可以完成并且深入人心,垃圾分类理念的传播和行动也应做的更好。“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不只是为建设大西安良好的环境做贡献,更是为我们整个生存环境努力。”陈大为说。

  西安是11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目前,西咸新区托管西安更是西安一个大的机遇,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为目标,西安定会越来越好。

  “我心目中的大西安就是当时国家批准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文件里所提到的——西安是一个有历史文化特点的国际化大都市。我想,这既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陈大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