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福德:建设“一带一路” 先解放干部思想

2017-02-22 13:58: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马福德。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在西安“两会”召开期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就“一带一路”等相关问题,对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马福德进行了采访。

  进一步解放思想 促进西安更好更快发展

  马福德认为,西安的发展需长远看待,西安是陕西的重镇,陕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省份,其发展如何向东部看齐,这是一个大问题。西安要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是良好的契机,这就需要西安的领导干部转变思想。

  “干部原有的思想和理念,已经不能适应‘一带一路’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这也是我的一个提案。”马福德说,加强中层干部与东部省份以及国外交流的频率,是改变思想的有效途径。只有干部的思想变了,更加解放了,西安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落实。“西安是一个醒得早起的晚的城,既然我们已经醒了,并且已经意识到了问题,为什么不能早起呢?我想这仍然是思想问题,更是目标不明确的问题。”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不论是向西还是向东进一步开放发展,都是大好时机。例如,王永康书记上任以后,给西安带来了很多东部先进的思想和做法,冲击很大,对西安整个干部阶层都有影响。

  落实行动 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西安要一路向西发展,首先要语言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而言,马福德认为,只有语言通,才能进行交流,然后才能做事。基于此,西安外国语大学设置了“一带一路”上的语种,并计划在“十三五”末,将西外这座陕西唯一的外语院校建成拥有40多个语言专业(基本涵盖了“一带一路”上的所有语言)的高等教育学府。

  马福德说,很多企业觉得“一带一路”没东西,我们卖什么,我们的企业不具备国际化。然而,在马福德看来,“一带一路”不是没东西可卖,本质还是需要解放思想。一带一路是促进思想转变,促进经济方向转变的有效方式。

  外部的发展会促使内部的转变,促使理念的转变。“目前没有东西不代表未来没有,就像我们曾经办小语种,很多人不理解。去年第一届波斯语学生还没毕业,学生就被用人单位签约了,从这个现象上看,说明国家对外开放的力度很大,人才需求量很大。”

  马福德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同时,要强有力的落实,结合王永康书记的改革行动,把东部的思想融入西安,让发展目标更加清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