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进:深耕民族文化 教育助推大西安建成文化之都

2017-02-24 09:57: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部校长王凤进。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在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今后五年工作时提出,要全力以赴抓好“九大关键行动”,其中增强文化实力,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一时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西安高新一中初中部校长王凤进就教育对于大西安打造文化中心城市的重要意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文化大行动为基 打造特色教育

  “聚焦三六九,建设大西安”,上官吉庆市长的工作报告,让王凤进看到了大西安的美好前景。而这其中,最让王凤进关注的是文化。

  报告中,王凤进最喜欢的名词便是“智慧西安”和“宜居西安”,他表示,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教育对大西安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宜居就要具有优质的教育环境,要建设智慧西安,就要有足够的人才储备,这两者都与教育密不可分。

  在王凤进看来,受制于固有的教育制度,如果单纯谈论基础教育,难以形成西安教育的亮点,而文化大行动就是西安教育的一个背景,古城西安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教育便有了支撑。

  “文化中心城市建成了,在家庭文化、社区文化、学校文化的共同影响下,孩子自然会成长也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青少年,教育也因此向前迈一大步。”王凤进说,西安教育背后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亮点,我相信以此打造西安的特色教育,一定能让西安的基础教育迈入新高地。

  以传统文化“树人” 带动文化走出去

  坚守教育一线多年,王凤进心忧在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下,孩子是否能保持对中国传统文化一贯的热忱。为此本次参加“两会”,王凤进特带来了关于对学生进一步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议案。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变化,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王凤进直言,“他们走出国门,就代表着国家形象,传统文化给他留下了什么样的烙印,对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显得尤为重要。”在这种大背景下,王凤进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告中打造文化强市,再现、加强传统文化的思路与他不谋而合,立足西安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他在议案里也提到了打造文化强市的期待。王凤进希望政府采取一些举措,甚至是可以立一些法律作为保障,使得幼儿教育乃至大学教育,都强制性的推行一些关于中华文化的系列教育。

  关于强制性的缘由,王凤进给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做了进一步解释。“如果只是号召,受制于考评制度压力,很难让所有学校都自觉实行”王凤进说,此外既然要加强国学教育,就应该有计划有系统的编一部分教材,并据此开设课程。两重原因的叠加,致使唯有采取政策性措施,才能真正把传统文化教育落到实处。

  许多人担心如此实施,会耽误学生的正常升学,王凤进以高新一中的教学为例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解释,高新一中开设了一百多个社团,就是希望孩子能在发展兴趣爱好中,找到自己的理想。“磨刀不误砍柴工,有了理想就能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这样一来,不仅不会耽误学生,而且还能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提高学习效率。”

  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孩子成长意义非凡,王凤进意味深长地说,“我们送出去的孩子应该是对中华文化怀有巨大敬意的,他们既是向外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也应该引领外国人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潮,带动文化走出去。”

  系统布点  助力基础薄弱学校“脱薄”

  近年来,西安市政府针对教育实施的“两创新,两改革”成效显著。对大学区和小升初的改革,尤其是大学区改革,让基础薄弱的学校和优质学校之间结对子,一帮一,惠及了许多学校,成为了全国教育改革的亮点。并且陕西省在教育投资上也下足了气力,2016年从原本的小学,初中免费扩及至高中免费,还新建立多所学校。

  目及教育改革的成就,王凤进深感欣慰,但与此同时,他又有了更高的期待。“对于普通百姓来讲,已经充分感受到了政府政策的惠民性,问题是优质资源在哪里,能不能均匀一些,更广泛一些,在政府的协助下,让优质资源布点,布格网格化,这样才是我们希望的教育。”王凤进说,他希望下一步政府能够划片划区,有计划地系统布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优质的学校,而不是把目光集中在几名校上。“这是政府的作为问题,所以我在想能不能实行校长制机制,布更多的点,形成优质资源网络。”王凤进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