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永潮:集群特色产业 非遗助力讲好大西安故事

2017-02-24 15:59: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户县县长张永潮。(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2017年,因其被称为是建设大西安的元年而意义非凡,相比于此,2017年对户县来说更是意义深重。2017年,也是户县成功撤县设区后,正式进行鄠邑区建设的元年。“双元”集会,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户县将如何转换姿态,助力大西安建设?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紧跟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步伐

  站在新的起点,户县县长张永潮坦言,户县目前发展与其他区县还有差距,为了紧跟大西安建设的步伐,户县将通过打造以特色产业集群,做强文化旅游,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来重点打造特色支柱产业。

  张永潮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下一步在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方面,户县将推进沣京工业园、草堂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渭丰包装材料产业基地、户县科技产业园、余下老工业基地等7大板块,形成新能源、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集群。同时,户县还将积极实施全域旅游,按照“千万游客进鄠邑”的目标和“景城一体”的发展思路,以景区理念规划整个行政辖区,全力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此外,户县还将聚焦现代农业,不断丰富园区发展内涵,力争打造几个在全省范围内能提名叫响的现代园区。同时,政府还将通过电商平台、葡萄文化节、外出推介等形式,做大做优葡萄等特色农产品,不断擦亮“户太葡萄”品牌,以此来全方位激发户县的产业活力。

  带非遗出国门 打造户县特色讲好大西安故事

  户县素有文化大县之美誉,农民画更是画享誉全球,1988年,就被国家文化部授予户县“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之誉,也是全国鼓舞之乡、全国围棋之乡、全国诗词楹联文化县。全县共有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26个。

  着眼于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张永潮为打造特色户县找到了一条发展之路。他说,下一步户县将通过举办农民画专展、原创作品比赛、组建农民画运营公司等形式,充分挖掘非遗项目文化价值。

  同时,户县在非遗传承方面也会有新动作。张永潮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户县积极推进社火、鼓舞等文化发展,计划组建10支精品队伍,参加国内外比赛。并加强饮食文化发展,将龙窝酒、秦镇凉皮等积极在旅游景区进行推广,不断提升品牌效应。

  “通实行这些措施,做好户县非遗项目的传承,彰显特色文化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户县文化走向国际化的同时,也希望借用非遗的力量讲好大西安的故事。”张永潮说。

  引人才提效能 助力大西安构建“万亿元俱乐部”

  县长心中对大西安的构想是怎样的?张永潮说,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大西安”的定位、奋斗目标、实现路径非常清晰,给予人许多奋进的能量。而在他看来,未来的“大西安”应该符合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具备体量大、环境优、活力足、辐射广四个特征。

  其中,体量大主要体现在城市规模、城市人口要适度扩张,具备充足的发展空间和资源要素。环境优是指“大西安”应该具有西部最佳的生态宜居环境、最佳的投资创业环境、最佳的生活品质环境,成为最具幸福感、最有归属感的城市。而活力足,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方面,围绕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的目标,建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高地,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聚集等方面实现领先。并且还应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最后大西安还应该有广泛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巨大的影响力。张永潮说,当前“大西安”要带动关中城市群发展,引领陕西参与国内外竞争,为实施国家战略和陕西追赶超越作出贡献;未来,“大西安”的经济、科技、教育在丝路经济带的辐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在全世界范围更具影响力,真正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据了解,户县作为西安市3个副中心城市之一,已被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拓展区、秦岭北麓旅游服务基地和山水宜居城市。随着陕西省市共建大西安步伐的不断加快,户县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将成为大西安发展的主战场、主承载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撤县设区后,户县副中心城市的地位将进一步强化,西安主城区的基础设施将加快向户县延伸,生产要素将加快向户县流动,这一切都将极大拓展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空间。

  户县作为大西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永潮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在大西安建设中发挥光和热,张永潮称,接下来户县将在人才引进方面下足气力,走出一条政策吸引人才、创新培养人才、环境留住人才的发展之路,为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依靠人才搞建设,也要依靠人才创新行政手段,不断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争取让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张永潮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