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落户西安交大

2017-02-28 09:36: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合作协议签署现场(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2月27日,300余名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共同见证国内高校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落户西安交通大学。基地每年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上万名工程科技人才,通过民心相通促进“丝路五通”,弘扬丝路精神。

  据悉,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依托中国工程院成立,主要面向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提供咨询、科研、教育等知识服务。自2015年11月起,作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发起人和理事长单位,西安交大主动承担丝路分中心建设任务,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先后在大数据、医学、物联网等领域举办7期专项培训,覆盖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学员,探索出一条面向“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发展路径,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优势和引领作用。

  2017年,该基地将继续完善“线上互联网教育+线下面授实训”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丝路沿线国家国情咨文、文化历史、人口环境、工业经济、政策法规、教育科技6大主题数据库,以专题培训为主体,以MOOC体系为支撑,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函授点,支撑在线认证教育和学历教育,并联合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培养一批懂汉语、亲中国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高端智库专业人才。

  “这是我心目中特别想做的一件事,也是一个大学应该做的事。”王树国校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大学是社会文明的引领者,应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在这样一个地球村,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就是希望大家携起手来让世界更美好。工程科技是一项能够创造未来的知识,举办丝路培训基地,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丝路沿线国家人民把握世界前沿技术,并转化成建设繁荣家园的强大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汉斯•邓克•图而斯特鲁普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说到,中国工程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对于丝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并且西安交通大学在2016年开展的相关培训中,展示出了非常好的师资培训能力,这两点为两者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终选择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原因。

  启动仪式现场,汉斯•邓克•图而斯特鲁普因看到了许多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而心生喜悦。他说,“这个培训不仅仅希望学生在专业领域有更好的建设和造诣,更大程度上希望他们有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品质等各方面的知识,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思考能力,这比专业技术的提高更为重要。期待他们都能取得好的发展。”

  2017年首期国际工程科技知识培训班当天开班,来自27个国家的190余名留学生将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聚焦物联网理论与实践创新,学习第5代移动通信系统与网络、物联网下的安全挑战、面向物联网的智能器件与系统、中国文化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