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专家齐聚西安 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新理念

2017-03-03 10:58: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陕西英国文化遗产高层圆桌会议现场(朱博文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3月2日,由陕西省文物局和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共同主办的“陕西英国文化遗产高层圆桌会议”在西安召开,中外专家就新形势下人类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和传承发展展开讨论。

  陕西省与英国的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陕西省文物局在英国共举办了《陕西文物精华展》、《中国秦兵马俑展》等5个文物展览,取得巨大反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英国伦敦大学考古学院开展合作研究,2014年《最新探秘兵马俑》获英国遗产联合会和英国考古协会最佳公众考古展示奖。此外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英国剑桥大学签订合作研究备忘录;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签订了友好协议,双方将在文物收藏、保护、展览、信息共享、公众教育、宣传、数字博物馆以及博物馆管理开展交流合作。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在会上说道,陕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博物馆270余座,馆藏文物近600万件,陕西省文物界愿秉持开放理念,与世界各国同行分享保护成果与经验,从而实现互鉴与提升。

  曲江大明宫遗址保护区文物局局长吴春讲述,大明宫在中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同时展示了从上世纪初至今的大明宫遗址保护的成果,从周边居民的迁移安置做起,不仅高效的提升了遗址保护,同时改善了周边的生活环境,给周边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

  英格兰遗产委员会高级国际事务顾问Alexandra Warr:从宏观角度介绍了英国目前注册有2万多处古遗址、37.6万处古建筑、52处残骸、46个古战场、1600多个历史公园等。并介绍了英格兰遗产委员会的文化遗产管理方法,以及英国在文化遗产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Warr特别强调了英国遗产保护中公众的参与,指出英国大约有73%的公众会参与到遗产保护中,而且幽默地强调这个比例比英国看足球的人数还要多。

  英国文物修护协会首席执行官Alison Richmond:以文物保护协会的功能、涉及多到的科学领域、工作目标和愿景为主题向大家进行介绍。该协会的成立主要在于提供专业指导、参与回应政府政策、联合其他组织进行遗产保护、培训技能、为未来的接班人服务。发展目标在于影响大众,全方位立体化的帮助全民积累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激发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参与度。在英国整个文物保护领域里,协会会员占了三分之二。在慈善领域、公共领域、文物保护领域协会参与的比例是1:1:1。

  牛津保护信托董事Deborah Dance:从文化遗产的空间改造再利用为切入点,以英国牛津老建筑的改建的成功为范例。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对老书保护和街边状况不佳进行改造,对于老监狱、牛津城堡等进行改造,这些改造在政府、企业和遗产相关机构:牛津保护信托基金的三方合作下进行。改造后的牛津老建筑也给教育、旅游业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活力。Dance讲到政府、企业、个人等对于遗产和文化保护观点不一样,所以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中英双方代表分别对会议进行了高度总结,标志着东西方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逐渐迎来黄金时代。双方也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情谊如绿树常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