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人的融水情怀——航海学院秋卫平江竹村扶贫纪实

2017-03-10 17:04: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秋卫平同志(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党中央在2015年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中央安排,西北工业大学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2015年12月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推荐,中共中央组织部选派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秋卫平同志赴千里苗寨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第一书记。

  为什么愿意承担扶贫工作?

  他说:“首先,我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直受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当组织需要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校党委给予我充分的信任和重托,我必须努力完成好党中央交予的扶贫攻坚任务。其次,我生长在农村,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党中央发出号召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我感到自己有责任承担这份工作。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农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民的生活依然很困难,经济收入还很低。党中央决心在2020年让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这是多么好的事情!既是关系到建立和谐社会的大事,更是关系到我们执政党为民造福的大事。因此,党组织找到我谈话的时候,我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这个任务。”

  江竹村坐落于广西第三高峰的元宝山南麓,被大山环抱,距乡政府8公里,距县城60公里,山路车程两个半小时,有3个自然屯共385户,1474人,其中,大东江屯213户834人,白竹屯149户555人,甲坡屯23户85人。全村耕地面积983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7亩。

  端正态度 勇过“五关”

  秋卫平同志与村民交流(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远离家乡来到广西柳北山区,肯定有许多生活上的困难需要克服。用秋卫平的话来说就是“过五关”。

  思想关:因为去融水以前秋卫平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不管路途有多远,不论条件有多艰苦,他都准备好了坦然面对、心情舒畅地接受这里的一切。当看到青山绿水和淳朴的村民后,他第一感觉是“比我想象的好很多!”马上就乐意把自己与江竹村连在一起。此关过得比较容易。

  饮食关:一到江竹村,乡政府给他准备了四个生活方案,一是吃住在乡政府,二是吃住在林管所,三是吃住在新盖的综合服务中心,四是吃住在农户家。秋卫平毅然决定排除前三个方案选择了吃住在农户家。来到农户家首先遇到的就是饮食关。北方人从小以面食为主,第一次踏入岭南到了广西,一日三餐不是米粉就是米饭,刚吃前几顿,味道还不错,天天吃,就不习惯了。“怎么办?我是要在这里至少工作一年的啊,不吃饭怎么行?”只好硬忍着吃,先吃少一点,肚子饿了就再吃一点,一个月后也就习惯了。

  卫生关:秋卫平在村里住的是农户的旧木楼第三层上。一层是牲畜,有猪、马、鸡、鸭;二层是主人居住。“第一次走近住户的房子时,猪圈马圈的臭味就扑鼻而来,令人无法呼吸。但人的感觉都有适应性,时间一长,也就不那么臭了。”但是吃饭的时候苍蝇却很多,不断地在桌前飞来飞去,不时地落在菜盘上、碗上、筷子上,他看到主家对此情景习以为常毫无反应,自己也就与他们一样挥挥筷子继续吃饭吧。南方水多、蚊子多、蟑螂多,到了热天晚上睡觉时,房间里面的蚊子成群结队嗡嗡作响。虽然点了蚊香,可还是有蚊子来骚扰。他本想撑个蚊帐,但是当他看到农户一家人都没有蚊帐时就问他们为什么不用蚊帐防蚊子?回答是:“睡在蚊帐里不透气、难受,抹一点风油精就可以了” 。他想自己也就别特殊了,睡前往胳膊上,腿上抹上风油精来对付;晚上时常还有蟑螂从枕头旁边爬过。“累了就感觉不到了。”

  体能关:由于在学校长期坐办公室腿脚缺少锻炼,一到江竹村问题马上显现出来了。秋卫平上下楼时感觉膝盖硬邦邦的,还伴有疼痛感,去山里查看情况行动比较困难,尤其是下山膝盖不好打弯,老是走在最后面。但是他没有退缩,只有坚持!慢慢的腿也自如了,也不疼了,上山还可以走在前面了!2016年四月村里搞田埂硬化,家家户户全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有的妇女身后背着孩子照样参加干活。第一书记当然不能落后,他也与村民一起挑沙子、担水泥。有人惊讶地问他:“你在大城市生活的人还能干这体力活?了不起!”他说:“我也是农村长大的!”

  语言关:江竹村是包含苗、壮两个民族的行政村,55岁以上的老百姓不懂普通话,语言不同,交流难度大。

  思考学习中找到扶贫的方法

  秋卫平同志与村民交流(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在适应了江竹村的自然条件之后,秋卫平的脑海里一直在思考:“怎样当好第一书记,完成好精准扶贫工作任务,让江竹村的群众永久地过上好日子?” 这些问题在2016年3月底中组部举办的第一书记培训班上有了答案。通过培训学习,秋卫平理解了中央为什么要派第一书记到农村,明白了第一书记的职责是什么,学到了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回村后开展了以下工作:

  注重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

  秋卫平带领村两委成员树立主人翁意识,组织村干部、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见实效活动,在思想政治上坚定脱贫信心。带领村干部赴西安实地考察学习产业扶贫经验,明确江竹村的产业发展方向。

  还多次开展茶叶、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讲座,推荐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参加专业培训。这些工作为江竹村脱贫致富凝聚了人心基础、打下了人才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