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2017-03-13 09:47: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成立仪式现场(长安大学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为有效推进我国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技术的产业发展,3月12日,由长安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牵头,30余家相关高校、科研院所、通信与汽车制造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发起的“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创新联盟于长安大学成立。

  服务行业  “车联网”实验室应运而生

  成立大会现场(长安大学 供图)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6年度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 由清华大学和长安大学联合共建“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

  据悉,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建设期3年,三方总计将投入4000万元,建设期完成评估合格后中国移动将继续投入运营经费。重点对“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关键技术”、“车联网行业大数据应用”、“车联网基础设施与车载设备测试”等关键方向开展研究,力争将该实验室打造成为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形成国际一流的车联网技术研究与创新基地,引领我国车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车联网和智能汽车技术的出现,将实现人-车-路之间信息的高度共享和整合,形成有限交通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最优配置,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和拥堵、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和效率。

  勠力同心 创新产学研合作新机制

  长安大学校长马建讲话(代红玉 摄)

  长安大学校长马建表示,车联网与智能汽车要实现最终的产业化,进入商用,必须对其相关产品进行严格而系统的测试,而国内在这方面尚未形成成熟的理论、方法和标准体系,我国政、产、学、研、用在这方面急需达成共识。

  在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由长安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移动三家发起,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通信与汽车制造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等近30家单位共同组建成立“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创新联盟。长安大学为首届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和中国移动为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理事长由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教授担任。

  联盟旨在构建一个围绕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及其测试技术开展技术研发、应用、标准化、产业化等工作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在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通信及汽车企业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实现联盟成员的共同发展,推进我国与国际先进车联网及智能汽车技术水平同步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