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自信如何在传承与创新中发展?

2017-03-14 08:45:24|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如何推进文化改革、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建议和意见。陕西省有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一宝库,树立陕西的文化自信,也引起了许多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

  3月10日晚上,由西安话剧院编排的话剧《麻醉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序幕。这个讲述第四军医大学麻醉科医生陈绍洋的故事,深深吸引并感动了现场观众。去年全年陕西共有500多场文艺演出吸引了60多万人次的观众,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精品力作,开始走出本土走向了全国,留下了全国人民对陕西文化自信的记忆。而提到陕西文化,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最难忘的就是参演了话剧《白鹿原》。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真的是接地气,同时又是那么的具备从民间来的这么多的生动的故事和人物。是自己生长出来的东西,才是真的东西,忠实先生真的了不起。”

  和濮存昕一样,两会上许多文化、艺术届的委员,对陕西文化的深远、厚重都印象深刻。刚刚参演了西影集团电影《血狼犬》的拍摄,就让黄宏委员一下子“迷”上了秦腔。

  全国政协委员黄宏:“我觉得我们文艺创作者一定要文化自信,我们的观众更要文化自信,要知道我们的、民族的、我们身边的、眼下的真有很多好东西,只要他们静下心来,能够好好欣赏,就会发现它的美感。”

  不少委员认为,陕西的文化自信不能只是坐在丰厚的资源上一味乐观。自信的基础,应源于对传统文化不断地传承和发掘,去探寻它们在新时代的内涵。

  全国政协委员王二虎:“陕西这几年文化古镇建设发展速度非常快,一窝蜂地起来了,但是文化和特色凸显的不是很明显,出现了文化古镇现代化,餐饮的他乡化,管理经济化,旅游项目速成化,确实把当地的文化特色发掘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发挥(陕西)文物资源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习惯于或者是喜欢看博物馆、看文化遗产。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博物馆、文化遗产和文物价值的研究和产发,让知道他们的人知道他们的价值,从中能够受到文化的滋养和道德的教育。”(记者 陈海力 付轩 李旭东 曹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