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特色小镇"批量"破壳" "转型密码"待解

2017-03-17 10:18:3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转变运营模式、发挥区位优势、聚集特色产业……近来西安市“特色小镇”凭借创新优势不断破壳而出,逐渐成为“产城融合”新亮点和转型升级“新支点”。专家建议,“特色小镇”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要避免“跃进式”发展,稳步推进还需注重“形神兼备”。

  “特色小镇”批量“破壳”

  浪漫典雅的欧式建筑、环境优美的拍摄场地、“一站式”的婚庆体验……在位于西安世博园、总占地近50亩的世园罗曼小镇近日浪漫启幕。这一围绕婚庆行业打造的“特色小镇”借力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区位优势,不但成功吸引诸多知名婚纱摄影企业入驻,还同时形成包括婚庆创作、婚宴服务、婚庆培训等项目矩阵,产业链条拉长、聚集效应凸显、品牌影响力远播。

  不少入驻小镇的企业表示,这要得益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颜值优势”。作为国家级生态区,近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秉持“生态先行、生态求真、生态留白”理念,先后建成开放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等五大生态惠民公园。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说:“延长的‘绿色风景线’在进一步凸显浐灞生态特色的同时,还将‘景观颜值’转换为‘经济价值’,并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筹码。”

  “小镇不但环境雅致,配套齐全,还成立了基金协会,有助于同行交流,分散风险。”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灞柳基金小镇,首批入驻的方元磐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媛媛表示,濒浐河、临灞水,再加上“特色小镇”的“一站式服务”,企业获得感大增。

  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说:“事实证明,风景也是生产力,生态最终会反哺产业,生态优势现在已成为我们园区的特色优势。”

  在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在打造的“航空小镇”模样也逐步清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表示,以客运人流和货运物流为支撑的“临空经济”将和“航空小镇”形成“链式反应”,有助于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发展驱动转变。

  此外西安长安区大学城的科技小镇、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西安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茯茶小镇……越来越多结合自身区位优势的“特色小镇”加速破壳,正逐渐成为西安“产城融合”新亮点和转型升级“新支点”。

  发展“转型密码”待解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但长久以来,模式“同质化”、内容“雷同化”等因素一度致使“小镇无特色”“发展缺动力”,制约西安经济转型发展。

  “据我观察,西安及其周边不少‘特色镇’都主打陕派小吃和一日游,板块特色、产业特色和生态特色区别不大,‘千镇一面’现象普遍。尽管‘农家乐’式发展短期效益明显,但从长期来看,产业链条短,规模效应弱,经济带动作用不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杨东朗认为,政府规划缺乏考量、政策导向不够明确、参与者创新性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等因素叠加致使西安不少“特色镇”发展后劲不足。

  2015年以来,以浙江杭州梦想小镇、云栖小镇为代表的一批创新性强的“特色小镇”受到瞩目。与常见的“特色镇”不同,这些新兴的“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社区功能的产业创新发展空间平台,这些资金来源活、建设主体活、政策导向活的“新景观”正逐渐魅力大增。

  杨东朗认为,西安通过培育“特色小镇”,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将有助于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并由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专家组组长石英认为,“特色小镇”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种创新表现。一方面,这种创制淡化了行政区域色彩,不是政府包办、行政主导,而是政府引导、市场机制、企业主体,灵活性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机构集中、专业性强化、集聚式发展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竞争效应,产业功能和后续带动性更强烈。

  “形神兼备”才能行稳致远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日前在西安交流时指出,“特色小镇”建设不是简单的变“路边地摊”为“农贸市场”,而是要打破“城墙思维”精耕细作,找准区位优势、挖掘产业优势、做强创新优势,警惕在建设过程中重“量”不重“质”,重“形”不重“神”。

  首先,“特色小镇”需注重“形神兼备”。翁建荣认为,陕西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山水风光、风俗人情、土特产品、镇街小巷、独特经济、个性产业、人文历史等皆可成为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资源。

  在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区别于传统的“产业园区”和“特色镇”,要从“低小散”升级为“高精尖”;要从“脏乱差”脱胎为“绿净美”;要从“大车间”转型为“新车间”。另一方面,要注重挖掘地方内涵和区域特色,摒弃“千镇一面”,同时注重延伸发展。

  其次,“特色小镇”建设不应成为政绩工程的派头、房地产开发商乔装打扮、制造新库存的盖头,更不能成为传统产业转型的噱头和花招。相关专家指出,不少新兴项目容易陷入“跃进式”建设的怪圈,随后又出现“运动式”治理的怪相。对此,西安市相关部门应尽快解读政策,建立标准,“严进严审严批”,一方面重新整合和规划既有小镇,实现差异化发展;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属地资源进行试点建设,总结经验,探索可行性方案。

  再次,政府要做好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西安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人才引进、住房配套、区域交通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同时能够降低行业税费,给予企业发展帮扶,促进小镇加速成长。(新华社记者 张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