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琨:有力物证关系到每一个案子的公正审判

2017-03-22 10:28: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31岁的卢琨做现场勘查员有2年了。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夜静得出奇,公安阎良分局刑侦大队一层楼里的痕迹实验室,冷光下,技术中队民警卢琨,对着仪器正在研究下午从案发现场提取回来的指纹痕迹。

  眉头紧锁反复仔细比对,在细小的纹理中,卢琨努力寻找着有价值的线索,他知道有力的物证关系到每一个案子的公正审判,自己的一时马虎,可能对后面的起诉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物证室里的冰箱中,存放着案发现场带回来的各种“尸体组织”,偶尔风吹过的响动,让整个房间显得更加安静,卢琨一点也不害怕,从警2年来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他想起早在上警校的时候,老师就曾告诉过每一个学生,深蓝色的警服是最能压住邪恶的,代表着扫除一切黑暗。

  摘掉口罩,卢琨使劲眨了眨干涩的眼睛,搜集好30多种案发现场痕检材料后已经是凌晨了,2个小时后,他和技术中队的其他同事需要把这些材料送往西安再次鉴定,并进一步配合法医进行尸检。

  “如果有一天我失业了可能还是一件好事情!”31岁的卢琨扶了扶眼镜,特别认真地说,“因为那一天也就意味着没有犯罪,我们都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

对指纹进行对照。

  2年的警校生活历练了85后小伙

  2008年西安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卢琨被分配到湖南某军工厂,在军品研究所从事测试工作。只是毕竟父母在西安也需要人照顾,2年后卢琨毅然辞去了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了家乡。

  和很多男孩子对蓝警服的向往一样,2012年卢琨通过公务员考试,顺利被中国刑警学院录取,从事的专业是痕迹检验,简单地说,他将通过案发现场后可能留下的枪弹痕迹、足迹、指纹、工具痕迹,和特殊痕迹去寻找有价值的线索。

  “2年的警校对一个人意志的磨练是很大的。”因为刑警学院在沈阳,东北恶劣的气候加上高强度的训练科目,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体能。

  零下26度的低温,大风把军训的小马扎都全部吹倒了,战术动作在操场炭渣跑道上匍匐一千米后,警校的学生需要在操场上进行军姿训练,这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帽子都被吹掉了,眼睛能看见前方树木跳窜的小松鼠,但是双腿双脚似乎没有了知觉”

  训练之余,是大量专业课的学习,只是单纯的理论模拟现场的学习,远没有实际现场情况的复杂难辨。2014年10月在公安阎良分局实习的时候,是卢琨第一次零距离地接近真实的案发现场。

  那一次在二龙口水库有一个偷树的案子,现场就留下一个大坑和很多踩踏的痕迹。急于想把学校所学的理论用于实践,卢琨尽可能多地提取现场足迹,连一个电动车塑料碎残片也没有放过。尽管师傅说并非所有现场的东西都能成为物证,卢琨似乎不以为然。

  2天后民警通过监控抓住了犯罪嫌疑人,审讯中,嫌疑人交代那天作案是开车并没有骑电动。“那次我知道案发现场有些东西是会误导思路的,并非所有残留都会成为物证”卢琨第一次深刻体会到:经验也是一个现场勘查员必不可少的素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