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家庭教育调查:“咆哮”成了另类母爱

2017-03-22 14:37:3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7岁的轩轩最近很受伤,因为妈妈变得越来越“凶”了。轩轩是高新六小一年级的学生,开学后的摸底考试他在班里考了个15名,“老师在家长群里公布了成绩后,妈妈就天天冲我吼,声音好大,我很害怕。”轩轩说起这事儿,小脸上满是委屈。

  和轩轩一样,班里成绩靠后的孩子在家里多多少少都免不了听见妈妈的“咆哮”。他们的妈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家庭主妇,但无一例外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失去了应有的耐心。

  而孩子们却想不通,妈妈为何总要“咆哮”?

  教育方法不得当,“咆哮”成了另类母爱

  “没人管孩子,夫妻两个总要有一个牺牲事业来顾家。”两年前,为了让孩子考上高新六小,轩轩的妈妈赵佳就放弃了自己原本的工作,回家专心照顾孩子,辅导学习。赵佳满心觉得自己牺牲这么大,孩子总该争气。可轩轩自升入小学以来,屡次考试成绩都徘徊在班里的中下游,赵佳急了。

  自己舍不得打孩子,但是看着他回家不好好写作业,玩心太重,就忍不住要吼几句。“皮得很,回家书包一放就玩手机,上次玩游戏偷偷用我的话费充值,手机都停机了。”赵佳说。

  更头疼的是,赵佳不知道怎样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这让她心力交瘁,“好话赖话说尽了,就是不听,天天光陪着写作业都让我崩溃,还不说经常把屋子弄乱,玩具扔得满地都是。”赵佳甚至怀疑孩子有多动症,因为轩轩在书桌前坐不到十分钟就要起来玩。

  “脾气还很倔,一批评他,就钻进自己的小房间把门反锁上,不吼他两句他都不开门。”说起轩轩不肯沟通的坏毛病,赵佳很抓狂。“轩轩不是个例,小区里其他的孩子不少也这样,有时候我和别的妈妈聊天,她们也很苦恼。”在这种情况下,妈妈们就开始经常用“咆哮”来解决问题。

  其实,不只赵佳和她的邻居们面临孩子教育中的这些问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反映自己身边普遍存在“咆哮妈妈”。

  有关专家认为,妈妈爱“咆哮”主要原因是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得当。毫无疑问,绝大多数父母都把孩子当成是“心肝宝贝”,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孩子的身体,却很少关注到身边这个“小人儿”的内心世界,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渴求。

  儿童心理学认为,孩子需要心灵的关注,需要与父母有心灵的连接,并不断地在收到心理回应的过程中,建立起归属感。妈妈应当接受和学习更多科学合理的育儿理念,掌握更多有效的沟通技巧,遇到问题不要靠吼去解决。

  “小孩子的自尊心也是很强的,有时候越是被吼,反而越不听话,甚至要跟大人对着干。”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国琪说,“我觉得妈妈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随便将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心平气和地交流才不容易焦躁”。

  过分承担教育责任,“咆哮”是教育还是发泄?

  当然,独自一人承担教育责任的妈妈们也有苦衷。忙碌的丈夫,工作的压力,生活的重担,压得妈妈们似乎只有用“咆哮”才能快速解决问题,

  “他总是忙,应酬多,顾不上家里,双方的父母都在乡下,孩子就我一个人带。”梁艳、高虎夫妻是西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程序员,丈夫是公司的管理人员,工作繁忙,梁艳除了工作,一个人又当妈又当爹。7岁的女儿涵涵也格外依赖她,“小孩子好奇心重,表达欲强,周末休息的时候,她能跟我说一天话,真的很累。”梁艳说完,看着孩子又是无奈又是疼爱。

  父亲经常不在家,涵涵习惯了有事找妈妈。孩子的课业学习、品德养成、衣食住行哪一样都要梁艳事必躬亲,“一天忙下来已经累得不想说话了,正洗着孩子的脏衣服,学校老师又打电话说她作业没做好,控制不了自己就想大声吼她。”

  妈妈似乎是孩子的全能超人。因为老人们无暇看顾孩子,上下学接送、开家长会涵涵从来都只找妈妈。“她连在学校和谁闹别扭了,都要告诉我让我去处理,要是爸爸能多教教她,会比妈妈起到更好的作用。”梁艳认为,自己的女性视角在教育孩子处理问题上还是不够全面。

  像梁艳这样的妈妈不是少数,曾在高新第一小学就读过的李格现在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了,“以前我小的时候,开家长会,爸爸妈妈换着来,但是现在我家孩子的家长会基本都是我去,而且去了以后也几乎看不到爸爸,都是妈妈来。”

  部分女性几乎承担了家庭教育的所有角色,重压之下,情绪失控成为一种必然。而孩子,又成为这种情绪的宣泄出口,借教育之名,行发泄之实。

  “现在我们很多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失范,过多承担起孩子的教育责任,家庭教育本应是协同合作的模式,父亲、祖辈、任何角色都不应该缺位。”王国琪认为,爸爸应该承担起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和任务,努力建构孩子心中有担当、负责任、有胸怀的父亲形象。让孩子在如水的母爱和如山的父爱中体验健康成长的乐趣。

  职场竞争加剧,使人们的情绪时常失控

  家庭的重担只是赵佳和梁艳们崩溃的原因之一,她们变得暴躁常常还因为来自职场的压力。“能感觉到自己在职场上升的天花板越来越低,年龄越来越大,接受知识的能力在退化,而企业考虑到家庭的因素,晋升时总是排在候补梯队。”李格说起公司里的事,语调有些委屈。

  在现代企业园任职人力资源管理的戴先生说,在目前的职场上,像李格这样只有一个孩子的,往往不是企业培养的重点,“企业要考虑人力成本,这些员工很有可能会去生二胎,这样的话她们的晋升空间会受到限制。”

  白天,在职场冲锋陷阵。晚上,和孩子斗智斗勇。李格说,“咆哮”是最快速解决孩子调皮捣蛋的办法,“没有力气跟他讲道理了,吼一嗓子能管用,他能乖乖写作业、吃饭、洗澡、睡觉,我就觉得自己尽到了当妈的义务。”

  性别歧视加剧职场竞争。最近一段时间,李格发现自己经常情绪失控,朝孩子发脾气。“这个职位本来是要招一个男同志,但是当时招不到人,所以公司才会让我入职。”因为在职场上提心吊胆,她的睡眠质量变差,注意力也无法集中。她说,“每天都担心会被替下来,不敢有一点差错,现在整天感到头晕,精力大不如前,情绪特别易怒。”

  男性职场,女性夹缝求生。西安市光华路中医美容中心,针灸医师屈宾每周都要给来做理疗的顾客做回访。在屈宾看来,神经痛最主要的病因还是情绪没有得到舒缓,女性在职场面临比男性更大的压力,“我的顾客们常常开玩笑说,再能干的女同志也会被认为是裙带关系上位,要让男同志服从管理太难了。”

  屈宾手里的名单上简单记录着约60名顾客的职业和年龄,她们大多是职业女性,年龄在27到42岁之间,有较高的学历,从事的工作大多为内勤。“这些顾客因为长时间久坐,而且是在室内工作,她们的神经常常高度紧张,严重一点的,患有神经痛,选择针灸治疗。”屈宾还补充说,“中医治疗对这种病症也只是治标,最主要还是要通过自己的心理调节,缓释神经压力。”

  “女性在职场上要比男性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困难。”王国琪认为,由于女性本身的性别限制,很多时候女性不能像男性那样通过更多方式及时传导不良情绪,因此她们在职场的负面情绪,极易在家庭教育中形成风暴中心,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记者 沙莎 见习记者 陈卓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