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积极创新实践 打造屋顶绿化新典范

2017-03-28 16:3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屋顶绿化(沣西新城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屋顶绿化作为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的重要设施,不仅能够祛尘、降温、保湿,还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对于海绵城市建设拓展雨水利用空间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加强科学研究,不断创新实践,初步形成了可在西北地区推行的屋顶绿化新典范。

  2016年,沣西新城在辖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之一——西部云谷园区的2栋楼、约2400平方米推行绿色屋顶示范项目建设。建设中使用新型轻质、保水能力强的介质材料,不仅使得园区屋顶景观效果极佳,也大大提升了雨水的截留、净化作用,特别在去年7月的一场暴雨中也发挥了显著作用,受到中国人民政府网和新华社等诸多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施工现场(沣西新城管委会 供图)

  屋顶绿化既是海绵城市的建设重点,也是设计施工的攻克难点。今年以来,沣西新城将"治霾增绿"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加强屋顶绿化项目建设,注重生态环保材料应用,围绕减轻荷载、雨水滞留、植物搭配、营养配置、绿化浇灌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科学试验研究。

  应用"环保多孔岩"轻质、吸水材料替代传统铺装,减轻荷载滞留于水;采用田园土、松针土、腐殖土、珍珠岩等本土化材料不同配比应用,替代造价昂贵的"宝绿素",且植物长势良好;应用农业岩棉消纳吸收屋面雨水;精心选配佛甲草、景天、细叶芒、马蔺等植物品种,耐旱耐涝、适应性强。目前基本解决了荷载、营养、净化、浇灌等问题。

  据测算,沣西新城建设屋顶绿化成本为每平米400元左右,基本可实现消纳全年降雨量的85%左右。

  今后,沣西新城将继续研究总结、固化成果,成为屋顶绿化的新示范、新样板,在西北地区全面推广。(供稿 沣西新城管委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