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成了“一本万利” “挂证乱象”何时了?

2017-03-29 09:08:3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3月19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开始治理资格证书挂靠乱象。

  对于职业资格证书的持有者来说,拥有这一纸证明,无疑是一种对自身职业能力的认可。作为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职业资格证书的考取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但是,2014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六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最近一次又取消114项。

  为什么国家会取消这么多资格证?

  行业内一种普遍的看法是:我国在这一体系中的庞杂分类,使得职业资格许可认证与管理使用制度在执行过程中逐渐出现一些问题,已背离了原来设立这一体系的初衷。

  1 考证如何成了“一本万利”

  由于和职业生涯息息相关,所以“考证”成为很多行业领域执业者最重要的考试。在我国职业资格证体系中,为大众熟知并且认为含金量较高的大多都是技术类证件。所谓“含金量高”,不仅因为获取这些证件的过程较为困难,而且一旦持有这类资格证,那可谓是“一本万利”。

  一个“资格证”怎么会带来如此多的利益?

  在西安高新区某会计事务所工作的李美霞告诉记者:“在会计行业,一些小的会计事务所,考虑成本不愿意招聘注册会计师。但是又想在投标时能多揽取业务,便会找一些有注册会计资格证的人进行挂靠。”

  然而国家《注册会计师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注册会计师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行业务;不得同时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执行业务。

  当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般注册会计师只挂靠证书,印章会留在自己手里保管。这样挂靠费给得虽然会低些,但相对安全。”李美霞说。

  相对于注册会计师挂靠收入的“低迷”,建筑类相关职业资格证如建造师、土木工程师、注册结构师、造价工程师等资格证却收入“不菲”。以一级建造师为例,由于涉及不同专业和不同的挂靠地区,因此,挂靠的收入也有所不同。在属于一级建造师的10大证书中,最贵的当属一级民航建造师,挂靠收入每年达到10到12万元。其他专业的一级建造师如市政、公路、矿业、水利水电等平均挂靠收入则在每年3到5万元。

  如此好的“钱景”,让大学里的学生也纷纷将目光投入“考证”“挂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卢明透露,他的很多同学都会花费大量精力去考证。“大部分学生群主要是取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二建挂靠收入显然不能和一建比,但对于学生来说收入也还不错,每年至少能有3000到4000块钱,而且这个证好考,挂靠在一个需要办资质的企业再合适不过了。”

  当这些挂证者只满足于眼前的收入时,企业用这些挂靠的资格证,能证明什么?又想谋取什么?

  2 “挂证”市场满足了谁的需求

  如果把职业资格证书看作是一种“商品”,那么各行业对于行业内证书的需求就共同汇聚成了一个体系庞大的交换市场。

  “以物易物”伴随而生的便是信息的交换,资格证市场也不例外。各类考证信息、持证信息、需求信息的交汇,共同催生出一批以“贩卖信息”来从中牟利的商人。

  卢明告诉记者,考建造师必须有一定的工作年限,所以很多人会提前联系中介公司,由中介公司提供考生的工作资质证明,当考生顺利考过之后,中介公司会帮着办理资格证注册的一系列事宜。这样一来,很多考生都会为了减少麻烦而把证书挂靠给中介公司,由中介公司付给他们挂靠费。

  “学建筑行业的学生手里都会有一两个专门发布挂靠信息的微信群,里面各种中介公司会随时发布一些挂证需求。有需要可以私底下联系,至于中介再把证书转手给什么公司,收取多少挂靠费,就不得而知了。像我们有二建证书的每年大概也就几千块钱,中介会比我们拿得多。”

  “要挂靠么?三年的,来不来?”在每年的资格证出成绩的那几天,位于西安市建设东路上的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外繁忙,除了来此办理资格证领取的考生之外,一些人纷纷拿出随身携带的小卡片塞入刚刚拿到资格证的考生手里。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读结构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谷雨说:“研一的时候考了二建的证,当时就挂靠出去了,挂靠的是一个在西藏的公司,是中介帮忙联系的。我这个挂靠时间是三年的,每年挂靠费承诺是9000块钱。但到现在,还没有按约定把挂靠费给我。”

  那些还未毕业的学生就已经被行业“潜规则”,那么当他们的职业生涯开始,又能期待这些被“潜规则”的学生带给这个行业什么?

  3 资格证挂靠现象还需“根治”

  挂证乱像“何时了?

  面对这些“潜规则”,国家也在一步步推进对各行业资格证体系的管理步伐。国家住建部于2014年8月起实施“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的政策,为建造师们敲响了严管工程质量的警钟。并且明确规定:对查处到的挂证现象进行双罚,一方面是处罚挂证的人,取消其行业资格,情节恶劣的将不再准许其进入行业;另一方面,对挂证的单位也将进行严厉处罚,比如对这些单位进行降级处理。无论是挂证的人还是接收挂证的单位,一旦被查处,都将进入国家“黑名单”,并被公示。

  3月19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治理资格证书挂靠乱象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先要督促推动有关部门联合行动,使他们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改革企业管理模式,减少“挂证”需求;其次要加大整治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建设;最后还要加强联合抽查,集中查处一批、曝光一批。“挂证”严重的要对当事人、当事企业、违规中介、主管部门进行追责,让“挂证”行为付出代价。

  有了制度与纪律作为铁证,行业内的单位对证书的管理也就更加规范。作为国家老牌建筑企业的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我们公司是绝对不允许员工出现人、证分离的情况的,绝对禁止人在单位,证件却挂靠出去的现象发生。如果是外单位的证件想要进入,也必须是本人连同办理好转注的证书一起来报到。同时,在承接新领域的工程时,我们会通过正常的集团内部协调或者社会招聘来满足要求,绝对不允许外单位的人进行证书挂靠。”

  近年来,有关部门逐步加大清理打击“挂证”行为的力度,再加上行业的规范与引导,“挂证”现象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还没有被根治。西安建筑科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副教授易涛分析说:“引发挂证问题的根源其实是由于证的管理和证的考试二者的分庭抗礼。许多单位寻求学生考证来挂靠,这不仅增大了工程风险,同时对学生来说也会带来一定的职业风险。但如果将学生的学历证书显示的时间线与证书获得的时间线合并在一起,不仅从身份上规避了这一风险,也可以使挂靠现象无处遁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