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洋货码头”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2017-04-17 11:52:3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洋货码头”现场作业区消费一体机上,扫一扫二维码,输入身份证信息,30秒内就能完成一件进口商品的购买。4月13日,记者跟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新闻采访团来到西安综合保税区“洋货码头”,体验“网上丝绸之路”带来的便利。    

  西安陆港集团保税公司总经理助理袁小军介绍,2014年3月西安获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后,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便成功开展一般出口“首单”试单业务。同年10月,西安跨境电商平台暨“洋货码头”正式上线并实现了常态化运营。记者在现场看到,宽敞的作业区包括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海关国检通关查验区),邮政国际互换点,物流快递收货区、仓储区、包装流水线等一系列功能区域。     

  “洋货码头”的出口货物以衣服、鞋帽、玩具、日用品为主,主要向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出口;进口货物以奶粉、纸尿布、保健用品、休闲食品为主,主要从日本、英国、荷兰、德国等国进口。目前吸引了五洲丝路等跨境电商企业,DHL、EMS等物流企业及中行、建行、支付宝等支付结算企业入驻并参与试点业务,结合西安综合保税区的仓储监管功能,实现“前店后库”模式,真正实现向跨境电商O2O模式的转型。    

  “我们与海外代购最大的区别在于置于海关监管之下,有正品保证。”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而作为“洋货码头”线下直营店的ulife西安港进口商品直营店,与“洋货码头”有机整合,实现了线上交易与线下提货的优势互补。2015年9月正式开业的ulife,目前已成为“西安港”的一张靓丽名片,并计划在全省开设多家店,同时加快O2O一体机在全国的布点和加盟,拓宽终端销售渠道。    

  陕西地处内陆,产品出口海外长期受到交通物流的制约,西安国际港务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通过大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国内陆第一大港”,实现了商品“海铁联运,内地报关,无缝对接”。而洋货码头、阿里巴巴、京东等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的入驻,拓宽了陕西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提升了陕西人民的生活品质。如今,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聚集区,“洋货码头”成为陕西省、西安市跨境电商企业的服务后台,以及国际、国内优质产品的网上交易中心和线下集散中心。(记者 崔春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