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长安号”打通丝路黄金通道

2017-04-17 09:02:2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2016年8月18日,西安—华沙中欧班列从西安港出发。 新华社发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势必成为促进沿线国家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位于古丝路起点的陕西,乘着“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正迸发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能,与世界共享越来越多的商机,续写古丝绸之路的辉煌。

  一台电脑成就海内外市场丝路之约

  在全球贸易战暗流涌动的背景下,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与贸易往来却风生水起、红红火火。走进位于西安综合保税区里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远远就能看见“洋货码头”四个大字。走进大厅,“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的白底红字赫然醒目,电视视频中重复播放着“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的宣传语。记者看到,现场作业区域有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海关国检通关查验区)、邮政国际互换点、物流快递收货区、仓储区、包装流水线等功能区域,工作人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验收货物、打包等细致入微。

  一台普通电脑前,客户轻轻扫描一下身份证和货物条形码,付款后,所需要的来自境外的商品就轻而易举地被寄到家。记者现场了解到,其实与一般电脑不同的是,为确保正品,这台电脑的终端与西安海关通关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联网,而且因为从海外发货渠道直通,又受益西安自贸区的政策便捷,因此,所购商品有明显价格优势。西安国际陆港保税物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小军说,这台被称为“洋货码头一体机”的电脑现在已经在西安6家商铺安装,收效良好。

  “长安号”班列打通丝路黄金通道

  从诞生的那天起,西安国际港务区就担起了为陕西、西安“造港开埠”,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探路的使命担当。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在西安主城区东北部,一个“西安港”脱颖而出,实现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宏大构想,让梦想成真,也让陕西、西安有了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依托。

  记者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内段和全国唯一内设国际货运查验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看到,由于这里是“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始发站,集装箱云集,大型桥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秩序井然地起舞,拖车穿梭,现场作业繁忙火热。远处,一排排汽车整齐地摆放在指定位置,绵延数公里,场面蔚为壮观。据悉,“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运送的货源主要来自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制造”占三成。在这里,常态化运行及双向运行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对内引进哈萨克斯坦优质的各种原材料,对外输出各类国内工业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已开行294班,累计13733车,运输货物总重达46万吨。(记者 张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