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荣:责任心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2017-04-17 17:58: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曾国荣工作中(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在工业4.0时代,机器代替了大部分手工作业,而曾国荣这位变压器行业的手工作业者,从1999年至今,已做了18年,“虽然干了这么多年,但是在这个行业仍然任重道远。”曾国荣说。

  19岁懵懂进工厂  一个全国技术能手的蜕变之路

  1999年,曾国荣从学校来到西电西变线圈车间工作,成为一名年轻的绕线工。刚开始进厂实践,曾国荣有些头疼,“在学校里学习的图纸与在工厂里看到的图纸并不相同。厂子里的图纸大多是三维图纸,所以刚开始时,师傅说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年轻的曾国荣对绕线工作有了极大的兴趣,他渴望求知。于是曾国荣利用休息的时间自己琢磨图纸,看不懂的地方就请教师傅。

  把线绕在立体绕线机上,并非听起来那么简单。需要根据图纸确定线的走向,之后要做“工装”,即就是绕线时所用到的模具。而模具则需要根据产品的要求来进行细致的修整,需要计算模具合适的尺寸。

  “我遇到一个好师傅,他会在很多方面细致入微的教导我。”曾国荣说。在师傅示范讲解时,曾国荣常把自己不懂的地方用小本记下来。2001年,曾国荣的师傅去瑞典学习回国,两个人常一起探讨新技术新做法,这些都让他受益匪浅。

  曾国荣笑说:“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后来每每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我都会翻笔记本查看从前的记录,很多问题迎刃而解。”18年来,他从未放弃学习,他的幸运是因自己努力创造的。

  手工操作必须要细心,尤其是变压器制造。曾国荣现今精准的绕线水平也是多年来不断犯错修正努力的过程。23岁时,他已经快出师,有一天师傅开会,便先让他独自操作着,当时他对图纸的理解并不是很透彻。“所以在绕线至S弯处,出了差错。师傅发现以后,并没有批评我,而是边演示边讲解。”曾国荣说,虽然师傅没有批评但是自己内心有愧。

  “线圈是一个变压器的心脏,如果一个人的心脏出了问题那就无法活下去。变压器的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安全更要仔细。”曾国荣的师傅教导他。也因为这次的差错,他看图纸更加仔细,必须理解后再去做,做的时候也必十分认真。

  后来他自己也带徒弟,他秉承这种理念,在干活之前总要告诉大家仔细认真的重要性。在担任主绕工的十几年里,他参与了每一项国家重点工程的绕制,一次送检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