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启动“追赶超越”系列发布会 首场聚焦转型发展的新铜川

2017-04-19 16:29: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首场发布会现场(王梦凡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4月19日,为向十九大献礼,陕西省启动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示陕西在追赶超越工作中的成绩。首场发布会由中共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就铜川市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进行介绍。

  铜川位于陕西省中部,是关中盆地和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因煤而兴,先矿后市,是陕西继西安之后设立的第二个省辖市。近年来,铜川市深入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努力建设“五色”铜川,打造一座宜居宜业的休闲养生城,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做贡献。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在发布会上表态:“对铜川来讲,转型发展是铜川追赶超越的现实作为和担当,我们将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越跑越快,越跑越稳,越跑越自信!”

  坚持四个方面系统转型 铜川转型发展已有作为

  铜川因煤而生、先矿后市,是陕西省最早的资源型城市,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建国以来,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为了支援国家建设,一切只为多生产,一业独大的发展模式,给这座城市毁了容、伤了元气,使得经济步入下坡道,也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铜川市就把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强化系统思维,保持定力抓转型,增强冲力快追赶,推进产业、城市、社会、体制机制全面转型。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提出,把转型发展走在全国67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前列,就是铜川市追赶超越的目标。

  对铜川来讲,追赶超越就是要拿转型发展实绩来检验。一定要全面系统,精准发力,聚精会神抓转型促发展。郭大为介绍称,铜川市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工作主线上,确定了从产业、城市、社会、体制机制四大方面入手,全面系统的让铜川市实现转型发展。

  其中,产业转型是核心。铜川市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手抓接续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工业、服务业、农业现代化,从而使产业转型走的更深。传统产业改造的典型当属华能铜川电厂,从原有的大型火力发电厂进行探索改进,坚持绿色节能,优质高效,使其走上循环化发展的新跑道。同时,近年来,铜川的电力电源、装备制造等接续产业发展加快,非煤产业占比88%,为铜川市调整能源产业结构打下坚实基础。其转型成绩体现在,铜川市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绩效考核中,均获得优秀格次。

  精准发力 铜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2016年,铜川市落实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64亿元,解决贫困人口28164人,208个贫困村实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全覆盖……铜川市上下合力促脱贫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预期良好成效,全年既定脱贫攻坚战各项任务超额完成,实现首战胜利。

  铜川市一直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民生“一号工程”,对标“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产业、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全方面系统抓,对脱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程阳光公示,实现脱一个,退一个,巩固一个。紧盯精准识别率、精准帮扶率、精准退出率和移民(脱贫)搬迁入住率及群众满意度,把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按期脱贫。目前,铜川脱贫工作仍在稳步推进。

  在发布会上,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晓刚表示,铜川脱贫攻坚能实现首战胜利,是基于开展脱贫工作中的若干个创新亮点。例如,铜川市把扶贫工作算入各级政府年度评优的硬指标,全力消除不作为式的政府行为。另外,还专门成立“三农”资金办公室,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扶贫,若是在该项目资金在完成全年目标后,还有结余时,会将其全部投入到铜川扶贫工作中,确保扶贫资金充足。

  今后五年内,铜川市将确保2018年3个贫困区县如期摘帽,实现208个贫困村、17018户贫困户、50221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铜川市扶贫工作将会一鼓作气,攻坚拔寨,让贫困群众早日圆了脱贫梦,共筑致富梦。

  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五色铜川”新名片

  铜川处处有文化,遍地是故事,山虽不高却住过医圣孙思邈,水虽不深也藏着穿梭在林间的朱鹮,红色革命、绿色养生、青色陶瓷、金色佛教、黑色煤炭所构成的“五色铜川”,是铜川推进全域旅游开发的天然资源,也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五色铜川”旅游名片。

  铜川市依靠众多文物遗存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为目标,以“全域旅游”和“旅游+”为抓手,构建以新区为中心,国道210、305交通要道为轴线,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陈炉古镇四大精品景区为核心,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众多特色景点为支撑的“一心两轴四区多点”发展布局,全方位挖掘“五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众多特色旅游品牌,建造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努力把铜川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休闲、养生、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城市。

  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介绍称,铜川市政府致力于以文化为突破口,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与陕文投、陕煤化合作推进全域旅游开发。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伴随马咀休闲、金锁石林、宜君梯田等乡村游逐步升温,铜川市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3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6.44亿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力地助推了“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建设。

  发布会最后,郭大为将追赶超越比喻成赶考,他表示:“实现追赶超越,关键在考出成绩,拿高分。铜川市将继续发扬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在转型中追赶,在发展中超越,给陕西省人民和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据悉,此次新闻发布会是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中的第一场,为了向祖国汇报陕西追赶超越进展情况,向十九大献礼,同时,也为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陕西省将陆续邀请十市一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围绕各地市“追赶超越”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全面呈现陕西在追赶超越上做出的成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