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大产业 构筑向南桥头堡

2017-04-20 10:51:45|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阳春三月,走进金州安康,汉江南北风光秀美、高楼林立,集中展现了安康多年来的发展变化。江北的国家级安康高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城市体量和格局的迅速拉大,正在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后劲。

  汉江两岸是安康追赶超越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安康市经济年均增长13.6%,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近两年GDP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激活经济后发引擎,安康市紧盯优势产业,做好创新发展的“大文章”,构筑陕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走在了开放发展的前沿。当前,一个“学习福建南平、追赶汉中”的目标已经提出,安康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鸣枪起步。

  创新:培育大产业实现大效益

  4月14日,记者在位于安康市高新区的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见到,一块硒含量高达每千克43.56毫克的矿石陈列在入口处,引来访客驻足旁观。展厅内,20余类、130多个品种的食品琳琅满目,在“富硒”的名号下,这些秦巴山珍走出山区,远销海内外,成为安康对外的一张“名片”。

  硒,已经成为安康市的一个鲜明的产业标识。从2011年开始,安康市富硒产业一直保持3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在全市GDP占比达26%,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来自富硒特色种养产业。

  十年间,从一家乡土养殖场,成长为拥有15家子公司、6家直属猪场、总资产达13.4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研发持之以恒地投入成就了如今的安康阳晨现代农业集团。“我们探索清楚了硒在猪体内不同组织的含量和代谢规律。”集团技术总监李爱赟自豪地告诉记者,阳晨在生猪科技研发中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目前还制定了“富硒猪”的国家标准。

  距离安康市区90余公里的汉滨区牛蹄镇,漫山遍野的梯田上,京康集团建设的新茶园长势喜人。3年前,长期在北京从事建筑生意的京康集团董事长陈荣堂返乡创业,栽种陕西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茶树新品种“陕茶一号”。通过与安徽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他们研制出“京康富硒茶”系列茶品。如今,陈荣堂的茶园渐成规模,当地村民也在土地流转、茶园建设中尝到了甜头。

  从阳晨到京康,安康依托创新开拓市场,围绕大龙头,培育大产业,实现大效益。目前,安康市已在富硒茶深加工、绞股蓝新品种选育、富硒猪肉标准化研究等方面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了一批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去年是安康历史上出台科技创新政策机制最多的一年,进一步优化了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激发了各方的活力。”安康市科技局局长刘昌兰告诉记者,2016年,安康高新区成为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富硒产品科技创新孵化器和秦巴众创空间等7个“国字号”研发机构和“双创”平台相继落户,安康市科技创新五项指标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紧盯优势产业盘活资源搞创新,除了要弥补科技的短板,还要直面金融难题。2016年,安康被确定为国家四个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之一和省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绿色金融示范市,13户企业在股权交易市场挂牌,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3.5%和14.6%。在区县层面,金融创新遍地开花。高新金融服务聚集区启动建设,平利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获得全国人大法律授权,汉阴县企业还贷周转金制度,石泉县企业金融顾问制度等探索卓有成效。

  得益于科技和金融领域的创新,作为经济活跃程度的“风向标”,安康市民营经济发展风起云涌。2016年,安康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1%,增速居全省第二,全市进出口额主要由民营企业完成。新增省级成长梯队企业117户,户数位居全省第一。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5%,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

  开放:打造陕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北有秦岭,南接大巴山,长期以来,交通是制约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瓶颈。由于秦岭和大巴山的阻隔,历史上安康与外界联络不畅。即使是在上个世纪末,由安康到西安最安全、便捷的交通方式还是火车。当时,行车需绕道甘肃,共计18个小时,甚至比去北京还多出2个小时。

  如今,包茂、京昆、十天高速公路和316、210国道横贯安康,沪蓉、襄渝、西康铁路在此交汇。公路总里程2.5万公里,铁路营运里程453公里,汉江水运通航里程680公里,交通由“瓶颈”变“枢纽”。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安康考察时曾明确指示,安康要发挥在整个秦巴山区的物流中心作用。

  物理空间的开放只是第一步,如何拓展经济的纵深成为突破发展的关键。“十二五”期间,安康市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070个,总投资1971.27亿元,年均增长29.1%。先后引进3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天贸物流城、南水汽配、钒氮合金等一大批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落户安康。

  “围绕重点项目开展招商推介,带着项目走出去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安康市发改委主任廖良成表示,今年安康市谋划了220个市级重点项目,年投资额达350亿元,策划包装了50个PPP项目,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同时,“十三五”期间,安康将培育100个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现代企业主体,带动优势产业发展,做大经济规模。

  作为秦巴山区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康市高新区承载了安康开放发展的成果。六年多来,该区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35%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一批优势项目和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在南水汽配,一条从国外进口的生产线正在紧急吊装、落位。总经理卢齐告诉记者,公司引进的另一条先进生产线已实现小批量试产,凭借技术优势,产品市场前景乐观。在华银科技,总投资6.7亿元的钒氮合金项目稳步推进,与大连化物所合作成立的先进储能联合实验室在不久前揭牌,公司即将进入新的“蓝海”。这两家同样来自浙江的企业,均对这里的发展环境赞不绝口。

  如今,安康立足在全国和世界经济大格局中谋划发展,在更高的层次上布局开放,打造陕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围绕2017年西康高铁开工、2018年安康新机场首飞、2020年县县通高速和汉江主航道通航目标,安康正强力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西北地区通江达海的重要节点。走进“十三五”,致力于追赶超越,安康市将发挥区位优势,在江汉、关天、成渝经济圈和城市群发展中找准位置、寻求机遇,搭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顺风车”,以更大的气魄和胆略为开放发展创造条件,形成全方位、高层次、多领域开放发展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