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中外记者见证陕西追赶超越 向全球讲述陕西故事

2017-04-20 09:53: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 高岗):奋力追赶超越的陕西正在多点发力,开放多元的新陕西备受瞩目。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共陕西省委外宣办共同主办的“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大型采访活动将于4月24日盛大起航。来自英国、法国、土耳其、日本、西班牙、泰国、老挝、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CRI旗下外籍记者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省媒体记者共70余人,将共同开启一场为期一周的见证陕西之旅。

  近几年,陕西的发展变化捷报频传,令人振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把陕西从内陆省份推向“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高起点布局的大西安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两个80%用于民生……一件件大事喜事实事谱写了陕西奋力追赶超越新篇章。

  国际视野 开启陕西之旅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CRI中外记者看陕西”大型采访活动紧扣陕西“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采访团将走访丝路起点西安市未央区、“双创基地”西安市高新区、西安曲江新区、西安港务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咸新区及工业重镇陕西宝鸡、文化旅游胜地咸阳等地,将以国际视野深入采访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大西安和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文化繁荣的新举措、新成果。

  本次活动将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及旗下20种外文网站、CRI旗下Facebook、Twitter等海外新媒体平台,国际在线总网及各地方频道联动,搭建专题,以全媒体矩阵全程采访报道,并邀请中省媒体同步报道活动情况。让世界关注陕西、了解陕西、见证陕西的追赶超越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以全球视野开启陕西经济、社会、人文、历史、旅游、新兴产业等领域改革发展的考察之旅,展示陕西在“追赶超越”话语语境下的新布局、新理念、新变化、新成就和新形象。

  多点发力全面开花  见证陕西发展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被称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作为先进制造业大省,陕西大力培育新支柱产业,与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企业签署了一批支撑长远发展的项目协议,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超过10.7%和9%,高技术产业增长27%。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样板、西咸新区大数据产业、宝鸡秦川公司先进制造产业、咸阳纺织工业园区等,见证转型发展中多元的陕西。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陕西丰富的科教资源。2016年,陕西在37家科研院所推广“一院一所”模式,技术合同成交额802.7亿元,专利授权量增长45.7%、居全国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获奖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CRI中外记者团将关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西咸新区、科技之城西安高新区等地,报道科技驱动下创新的陕西。

  精准扶贫成绩斐然  讲好陕西故事

  近年来,陕西坚持将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两个80%用于民生。2016年,陕西完成民生支出3595亿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工建设搬迁安置房24.4万套,安排搬迁86万人,贫困户新农合门诊费用县域内全额报销,贫困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到29项,解决了6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年脱贫130万人。

  同时,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亿元,城镇新增就业4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4万人,妥善安置去产能分流职工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到3.3%。

  截至2016年末,陕西重点建设的450所幼儿园已投入使用181所,新建改扩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194.9万平方米,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顺利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四个一流”创建、院士工作室建设稳步推进。

  CRI中外记者将走进陕西农村,了解、体验陕西农村的发展变迁与百姓生活,讲述一个个内陆省份在脱贫攻坚奔小康之路上奋力追赶超越的陕西故事。

  “天然博物馆”展新颜  壮大“文化陕军”  

  2000多年前,以古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横贯欧亚,陕西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发源地和中西商贸集散地。唐代,长安成为中国与日本、东南亚、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商品贸易、文化交流中心。

  周秦汉唐,悠悠数千载。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秦中自古帝王居”,先后有西周、秦、西汉、隋、唐等十数个王朝在陕西建都,九个大一统王朝,有五个建都西安(咸阳),曾长期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遗留下世所罕见的历史文化瑰宝,陕西因此也享有“天然的历史博物馆”之美誉。

  CRI中外记者采访团将走访汉长安城遗址、西安城墙、临潼兵马俑博物馆、昭陵博物馆、回坊风情街等历史文化遗产,全面展现陕西文化旅游的颜值担当。

  在“追赶超越”语境下,文化资源大省正在向文化强省迈进。CRI中外记者将以全球视角感受和传播陕西文化、传递陕西声音,彰显陕西文化自信,记录陕西对古老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与传承发展,呈现出一个国际范儿的“文化陕军”。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放、文明、富裕、和谐、美丽、创新的新陕西正阔步向前,努力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试验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