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研制的丝路一号科学试验卫星乘天舟一号升空

2017-04-21 09:12:1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4月20日,我国首颗采用货运飞船搭载方式发射的对地观测微纳卫星“丝路一号”科学试验卫星01星,随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升空,将采用安置在货运飞船外侧的部署发射器在飞船返回段择机发射。该星由在陕的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航天天绘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等科研单位研制。

  该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能密度高的特点,是“丝路微小卫星群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担负着系统技术体制验证任务。

  “丝路微小卫星群对地观测系统”项目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批准立项,是陕西积极探索深度军民融合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示范性项目。该项目以立足西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卫星群计划由30颗以上以增强导航和遥感为主的多任务多载荷微小型卫星组成,配合在陕已建成的接收处理与应用服务中心,将为西部地区及丝路沿线国家提供便捷稳定的增强导航和遥感影像服务,推动测绘导航与遥感技术真正融入政府管理、企业生产和大众生活。

  微小卫星群具有研制成本低、组网灵活、费效比高等优点,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航天产业“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门槛”的既有印象,已成为航天领域争相发展的热点。“丝路微小卫星群对地观测系统及其示范应用工程”作为行业重点项目,已被列入陕西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记者 周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