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主攻产业转型 坚持脱贫攻坚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7-04-21 16:36: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4月21日上午,为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出席,就延安市追赶超越有关情况作全面介绍。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梦凡 摄)

  延安,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延安市辖2区11县、12个乡镇办事处,土地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23万。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回延安视察以来,延安市政府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新延安,推动延安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主攻转型发展 助力延安追赶超越

  2016年,延安市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082.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30.5亿元,人均GDP、人均财力居陕西省前列。近年来,延安市始终把加快推动转型发展作为追赶超越的主攻方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产业转型,重点在“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上做文章。

  延安依托油煤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能源接续地,已探明石油储量14亿吨,煤炭总量110亿吨,天然气储备2万亿立方米,紫砂陶土5000多万吨,页岩气、岩盐储量十分可观。同时,延安又是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土地面积广阔、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因素,均为延安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延安市政府因地制宜推动转型发展,结合地方特色,一方面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围绕建设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目标,按照能源与化工并举、传统产业与新产业并举的思路,稳定油煤气生产,推进能源转化和非能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另一方面,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启动建设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苹果面积达到354万亩,产量303万吨,均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随着延安综合能源地发展规划正式纳入国家能源规划盘子,898创新空间、英雄互娱等一批“瞪羚企业”落户延安,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培育,多业并举、多元发展、多极增长的格局正在延安形成。

  革命老区旧城换新颜 助力延安脱贫攻坚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延安看望老区人民,并主持召开了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对加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两年来,延安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同步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累计实现了19.05万贫困人口脱贫,53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 13.2%下降到0.76%;12.3万居民下山安居,10.7万户群众住房困难得到解决,城镇化率达到59.09%。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延安市老区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永红接受采访表示,为了延安市2017年能实现剩余的1.02万贫困人口、29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018年能实现延川、延长、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的脱贫目标,下一步,延安市将继续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发扬延安精神,紧紧围绕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脱”四大问题,全力实施好“八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

  牛永红介绍称,首先要易地搬迁“挪穷窝”。把居住自然条件恶劣、难以生存发展的贫困群众,集中向城镇和社区搬迁。其次要加强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通过产业扶贫“促增收”。紧紧依托延安林果、草畜、棚栽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各类特色产业园区,吸纳群众入园入企就业,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加工销售和一体化社会服务,筑牢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

  同时,落实好生态扶贫“求长远”、医疗救助“保健康”、教育扶贫“断穷根”、危房改造“保安居”、社会保障“兜底线”等方面的相关工作,让延安市人民生活的更加有保障。

  景区产业融合文化资源 构建延安全域旅游新格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经这样说过:“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是从哪来的,那么就到黄帝陵、秦始皇兵马俑等地去看一看;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请看看延安的宝塔和窑洞。”延安不仅是中国革命圣地,更是处在游牧文明向农耕文明的过渡带上,历史积淀形成丰富而独具魅力特色的陕北文化,使其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近年来,延安市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大力开发以红色文化、黄土风情文化为主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实施十大革命旧址景区改造提升,打造枣园文化广场、圣地河谷金延安板块、黄帝文化园区、鲁艺文化园区、文安驿文化园区、延安革命纪念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南泥湾文化旅游小镇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2016年还成功了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使延安旅游持续升温。2016年来延安的游客达4025万人次,其中红色教育培训3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8亿元,这些丰硕的成果使文化旅游产业对延安经济增长贡献率快速攀升。   

  目前,延安市五次党代会和五次人代会把“文化旅游带动”作为延安市十三五期间的五大发展战略之一。 延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东坡表示,延安将把加快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以构建红色文化旅游、黄帝历史文化旅游、黄河自然遗产文化旅游、黄土风情文化旅游和绿色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五大板块”,培育形成红色文化教育培训、文化出版和影视传媒、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文化演艺和数字动漫、民间艺术品加工贸易“五大产业体系”为工作目标,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延安成为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全球炎黄子孙朝圣地、黄河自然遗产观光地、黄土风情文化传播地。

  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 (王梦凡 摄)

  发布会最后,薛占海表示,延安将始终把加快推动转型发展作为追赶超越的主攻方向,把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和生态环境提升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把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作为追赶超越的现实途径,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追赶超越的价值追求,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让延安人民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