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军工试验测试技术交流年会在西安举行

2017-04-21 14:26: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年会现场( 林鸿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4月21日,由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简称中国试飞院)主办的第五届军工试验测试技术交流年会在西安成功闭幕。本届年会历时2天,举办了多场学术论文交流、测试应用专题研讨,召开了新技术发布会,吸引了中科院、航天、航空、兵器、船舶、中国商飞及各军兵种等50余家科研院所和17家军工配套科技企业积极参与。

  年会期间,按照“军民融合,测试先行”的主题,围绕国防和装备建设的前沿技术及军工领域试验与测试技术发展趋势、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试验与测试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及协同创新等重点,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电子专家郝跃,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冯晓林等作了会议专题报告。据介绍,军工试验测试技术交流年会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院士、行业专家、技术骨干等军工试验测试领域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并有望升级为“中国遥测年会”。

  “十二五”期间,我国军工试验测试技术取得了长足发展,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成功转化,测试产业在军民融合式发展中渐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军工试验测试技术学术交流年会的召开,旨在展示我国军工领域试验与测试技术相关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新时期军工试验与测试领域的发展战略,提出前瞻性的新思路、新理论、新方法,努力促进我国军工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作为第五届军工试验测试技术交流年会的主办单位,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是我国唯一承担航空科学飞行试验研究和飞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等飞行试验业务的航空科研试飞单位。目前,经过58年的建设,通过持续自主创新,试飞院已建立了机载测试、光电测量、遥测监控、数据处理、传感器及校准等试飞测试实验室,自主研发了A/GDAS系统及先进的网络化试飞数据处理系统,具备了大型试飞测试总体设计、系统集成能力,以及大型网络化机载测试技术研发能力。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ADAS/GDAS研制成功为标志,我国的测试技术全面进入综合测试阶段,测试技术实现与国际接轨。该系统投入使用后,被国外同行誉为“中国的NASA”。进入新的世纪,中国试飞院紧跟国际遥测技术发展趋势,在空天地一体化试验与测试体系研究领域加力突破,展开了旨在创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网络化通用机载测试系统(aNET)与综合遥测网络(TmNS)的通用体系结构,全面提升我国试飞综合测试能力和自主保障能力,促进试飞测试技术快速发展的技术攻关。目前,新一代网络化通用机载测试系统已投入使用,其中14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逐渐形成一套适合于军工试验未来发展的综合遥测网络标准,为未来我国建立空、天、地、海一体化的遥测网络系统奠定了重要基础。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兵工学会光电委员会委员、中国试飞院副总工程师杨廷梧介绍,通过新一代网络化通用机载测试系统研制的工程实践,我国已经掌握了基于iNET标准的机载网络化测试系统研制的核心技术,部分核心设备的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关键技术实现了与世界航空强国的并驾齐驱。

  据介绍,试飞测试技术是一个由众多学科研究组成的系统工程。目前,中国试飞院测试成果琳琅满目,多种试飞测试参数传感器及天线等已形成系列,并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试飞领域,助推了国防现代化进程;地面实时安全监控系统在国内首开先河,实现了实时监控的各类数据关联,以及对飞机故障趋势的实时监控和预告警,有效提高了科研试飞安全系数;机载BD/GPS授时定位器IRIG-B(AC)码时间同步精度优于4微妙,技术独树一帜。特别是“十二五”期间,中国试飞院将测试技术提高到“旗帜技术”的高度,航空机载测试技术及其产业迎来“井喷式”发展。通过军民融合,中国试飞院逐渐形成科研所出技术、提要求,研制单位完成技术成果转化并负责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模式,在“提升整体测试能力,突破测试技术瓶颈,推进测试产业发展”上大步前进。截至2017年,中国试飞院已初步形成以新一代网络化机载测试系统、机载网络记录系统、机载分布式参数采集系统、光纤通道数据采集记录系统为代表的专用采集器系列、机载图像采集记录设备和GPS/北斗组合定位授时设备为核心的系列产品,并在攻克一批制约测试技术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一套行业测试技术标准与指南,以及飞行试验机载测试系统国产化、标准化、产品化和系列化等方面,实现了构建测试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军民互动共赢之路,达到了开创测试技术与测试产业新蓝海的“形神合一”。

  据悉,“十三五”期间,中国试飞院将持续加强测试技术体系化、标准化建设,加大各类资源投入,提升研发能力;坚持打造国内一流测试设备优秀供应商、一流测试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测试系统围绕满足网络化测试、飞机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需求,挖掘试飞需求,做好产品研发与产业化;机载测试产品瞄准装机产品,扩大传感器、机载天线等产品的列装,做好系列化长线产品生产;到2020年,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和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建立省市级企业技术发展中心,力争成为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