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中外记者探访汉长安城遗址 未央宫中感受大汉雄风

2017-04-25 17:1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身临汉长安城遗址,感受大汉雄风。4月24日下午,“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来到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汉长安城遗址,在采访中感受千年帝都的雄伟气魄。

  千年古城承载十个王朝兴衰  见证汉文化形成盛世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毛新亮为CRI中外记者介绍汉长安城遗址相关情况(代红玉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详细记录汉长安城遗址相关信息(代红玉 摄)

  “西罗马、东长安”,据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毛新亮介绍,与古罗马城并世而立的汉长安城是2000年前世界城市建设史上规模最大、影响重大的都城,先后有西汉、新莽、东汉(献帝)、隋等十个王朝在此建都,是汉民族和汉文化形成的中心。自公元前202年至公元9年的200多年间,这块土地承载了中国第一个盛世王朝—西汉王朝,中华民族也因为这个伟大的王朝而融合形成一个共同的民族“汉族”,并最终发展成为以“汉文化”为主导、多民族文化融和发展的东方文化体系,影响至今,历久不衰。

  汉长安城遗址是西安周、秦、汉、唐四大遗址中范围最大、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丰富的都城遗址。这里保存有历经2200多年风雨仍然巍然屹立的汉朝城墙和外形完整、精心设计的直城门城市排水总管遗址、考古模拟展示的官署、少府遗址……大汉王朝的辉煌往昔从这些遗迹中“可见一斑”。

  CRI中外记者在西安市未央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采访(代红玉 摄)

  当地汉文化爱好者赠送外籍记者个人书法作品并留影(代红玉 摄)

  “站在这片土地上,可以想象这里千年前的辉煌,汉长安城遗址让我看到的不仅是风景,还有中华民族的根。”来自印度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那丹不禁感叹。

  建设“特区”  奏响大遗址保护新篇章

  外籍记者在汉长安城遗址合影留念(高岗 摄)

  为让这座古老遗址光辉永续,自2007年起,国家文物局便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高度重视,提出了建设“特区”进行全面保护的提案。在各方努力之下,陕西正式启动汉长安城特区建设。

  作为“特区”保护的积极建设者,西安市未央区按照“政区合一型”模式组建了特区管委会,以完整保护汉长安城遗址的遗迹本体、整体格局和历史环境风貌为目标,在过去的五年,未央区抢抓“丝绸之路”联合申遗重大机遇,成立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完成9个村1.5万群众搬迁;高标准建成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翻开大遗址保护的崭新一页;全力推进《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聘请20名国内顶尖专家组成咨询和策划团队,举办遗址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建立两级管理新体制;坚持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并重,实施直城门遗址博物馆建设和护城河水系、汉代路网恢复工程。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得汉长安城遗址保护走在了全市“五项重点工作”前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