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 西安市未央区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2017-04-25 17:29: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走进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西安博爱国际学校(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当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浪潮席卷而来,如何顺势而为,紧跟而上?4月24日,“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走进未央区西安博爱国际学校,实地考察感受未央区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立足辖区特色,推动全区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的累累硕果。

  服务”一带一路“  培养外籍学生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的学生在手工课堂展示自己的作品(代红玉 摄)

  创办于1997年的西安博爱国际学校是经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批准的陕西省第一所有资格接收外国中、小学留学生的学校,也是未央区紧跟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发展国际化教育的典型代表。4月24日,中外记者采访团通过观看学生文艺演出、深入课堂、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西安博爱国际学校的教育、教学有了相对全面的了解。

  据该校校长南国庆介绍,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建设时期,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为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提供优秀的教学资源,学校加大对外汉语学科发展力度。建校20年来,先后培养了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等13个国家的4000余名留学生,这些学生或成为中国重点大学公费留学生或被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录取,更有许多学生归国从事翻译、边贸工作,成为该国与中国沟通的桥梁。

  作为基地学校,该校还为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培养了10余名优秀的本土汉语教师,他们在所在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传播汉语言文化和中华文化,更有优秀的学生已经成为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员工。

  2008年该校在英国创立了陕西省第一所孔子课堂——英国威根雷学院孔子课堂,在当地开展了丰富的汉语教学与中国文化传播活动,受到了英国当地群众与国家汉办的好评。2017年,该校又与美国一所中学共同创办了新的孔子课堂。

  全面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助推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

  为给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把未央区建设成为国际化中心城区,西安市未央区加大学校建设投资力度,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全面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西安市未央区累计投入12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54所。其中,西安市58中学、西安市75中学、文景中学等12所迁建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西安市未央区深入实施“双高普九”和“三名”工程,积极推进“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深化“EEPO—有效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攀升。2016年,全区高考一本上线率达61.09%,二本上线率达80.29%。

  通过各项政策的实施,西安市未央区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也成绩斐然。2016年,相继创建了陕西省级“双高双普”区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打造高品质幸福未央。2017年西安市未央区规划年内实现“班班通”、校园网全覆盖;推进西航二中等6所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提高全区教育硬件设施水平和教育资源总量,积极缓解义务段“入学难”。深化“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加强教师转任交流,促进师资均衡配置,提升中小幼“共建共强”工作成效,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不断推进教育高品质均衡发展,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外国留学生表演白毛女选段《北风吹》(代红玉 摄)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外国学生舞蹈表演(代红玉 摄)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外国学生接受外籍记者采访(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