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追赶超越扎实履行“两项使命”

2017-04-27 16:17: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发布会杨凌专场现场(王莹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4月27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发布会杨凌专场。中共杨凌示范区工委书记郭社荣先生介绍杨凌扎实履行“两项使命”,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杨凌力量”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天雄先生,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亚平先生,杨凌示范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桂党会先生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主持。

  推进农业科技联合攻关 展望杨凌新未来

  会议上,杨凌示范区工委书记郭社荣强调,杨凌示范区是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农业示范区,“杨凌农科”、“杨凌农高会”这两个品牌是当今中国农业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价值都在600亿元以上。杨凌不仅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更是我国现代农业的先行者,也是刚刚获批的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试验区。区内聚集了70多个农业学科、近7000名科教人员,拥有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60多个,世界上小麦品种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第一例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亚洲唯一的葡萄酒学院都诞生在杨凌。2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杨凌示范区,赋予其依靠科技示范和产业化带动,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使命。

  杨凌示范区主动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发起成立“121”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全国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两个联盟”、“第六产业”研究中心、中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等60多个创新平台,以大协作、大联合作战的方式,加快推进关键领域农业科技联合攻关。2016年,杨凌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6%,进入全国先进地区行列;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量累计达到308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09件,万人发明专利数陕西省第一、全国领先;累计审(认)定动植物新品种150个以上,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累计推广种植近亿亩,玉米新品种“陕单609”实现了陕西省玉米育种的新突破;自主选育的“瑞阳”、“瑞雪”苹果新品种,有望改变我国苹果栽培外来品种独大的格局。科技创新方面,“杨凌农科”,这个品牌价值测评前年国家正式发布,价值为661.9亿元,居全国区域品牌第二。

  打造全国“农”字头双创高地 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创业

  杨凌示范区围绕打造全国“农”字头“双创”高地,按照“创新无约束、创业无门槛”的目标,搭建了“一间一场一园一街”全链条创业孵化载体,出台了一揽子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大学生、农民工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是目前国内实惠度最高、支持力度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天雄答记者问时讲到,杨凌示范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首先创建了良好创业环境。建立了“一间一场一园一街”创新孵化基地,一间是众创空间(众创田园),在此地现在聚集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的人数和产业的层次都在农业领域比较好;一场是创业工厂,创业进入第二个阶段,孵化一些小微企业;一园是火炬创业园,好的产业进入规模化生产;一街就是创建的大学生创业一条街。

  其次杨凌示范区在创业政策上的扶持。一是适应所有的人创业,下岗工人、返乡农民工。第二个政策是面向科技人才创业。第三个政策是突出了大学生创业。这三个政策最重要的特点是可以叠加享受,如果创业人同时符合这三个条件,都可以享受。在大学生资助方面加大力度吸引人才,一个好的项目杨凌示范区有10万元的贴息贷款资助,如果进入技术创业创新资金支持项目,还有10至20万的资助,有的项目更好,人才更优,如果能进入高层次创业人才队伍的话,会再增加20万的项目资助,会提供8年的房租补贴,给大学生60平方米的房子免费5年居住,5年以后如果项目发展好房子可以奖励给创业者。对高层次人才,将提供每年一万元连续八年的住房补贴,可以租更好的房子。

  最后,给在杨凌入驻的所有创业团队提供良好的服务。入驻杨凌的孵化空间,都可以享受到杨凌示范区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公司全链条的保姆式服务,从项目策划到争取风险投资,争取金融支持,都可以提供服务。  

  追赶超越杨凌深化农业国际合作交流

  据了解,杨凌示范区追赶超越工作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可以概括为“高”、“新”、“快”。杨凌的追赶超越步伐,必须高端站位、对标世界一流。这也是杨凌示范区贯彻陕西省委“在更高层次上发挥杨凌示范区作用”的具体体现。杨凌示范区追赶超越的目标和参照系,是美国戴维斯、英国牛津、荷兰瓦赫宁根等世界知名大学城,将对标一流补短板,在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大学城”特色的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    

  在追赶超越的具体指标上,杨凌示范区更注重考量杨凌追赶超越的新面貌、新特色、新趋势、新作为。杨凌示范区选取了生产研发比重指数(R&D)、科技进步贡献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人均GDP、GDP年均增速、城镇化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贸依存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市绿化率等24项具体指标。其中,与创新驱动相关的量化指标占四分之一,比例陕西省最高。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陕西省第一方阵。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杨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陕西省第一,GDP增速、一产增加值增速、地方财政收入增速、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陕西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增速24.8%,位居陕西省第三。

  杨凌示范区成立2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杨凌示范区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在更高层次上发挥示范区作用”为主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使命”,不忘初心,高端站位,以全球视野把方向、谋发展、干事业,示范区科技创新、示范推广、经济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杨凌已从昔日的关中小镇嬗变为一个在海内颇具影响力的“农科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