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先进装备制造业顺势而为主动求变 树立行业标杆

2017-04-28 15:35: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高岗 谢文静):4月27日,“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大型采访活动聚焦宝鸡,走进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参观采访陕西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见证陕西先进装备制造业领域的追赶超越。

  “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行业要发展,不能一味地采取守势,反之应以攻势来突破困局,而这个攻势就是追赶超越。”秦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兴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秦川集团赶超标杆是“对标德国,赶超瑞士”。

秦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兴元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高岗 摄)

  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曾在秦川集团调研时表示:“中国工程院和工信部在工业机器人减速器上支持的两个方向,宝鸡都有,就在秦川”。

  秦川集团在发展先进制造业道路上,砥砺奋进,践行“追赶超越”,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与系统集成服务商、关键功能部件供应商战略目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倍受业界注目。

  顺势而为  从精密机床到智能制造的战略布局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于1965年从上海内迁至陕西宝鸡,是我国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工具研发制造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

  2013年以来,秦川集团调整战略布局,除坚守原有的精密机床工具业务外,转向现代制造服务业和关键零部件业务,即“三个1/3”战略。在此战略下,以机器人减速器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业务被寄予厚望,成为一个老牌企业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被称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该纲领旨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

  CRI外籍记者采访秦川集团相关负责人 (高岗 摄)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其中之一即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

  机器人减速器俗称机器人“关节”,是一种复杂的摆线针轮行星齿轮传动部件,过盈传动、过定位结构决定了其传动精度高、扭转刚性大、过载能力高及系统回差低等技术特点。这些难点导致我国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被日本等国外企业占据,必须通过正向设计的途径来实现国产减速器的突破。

  早在1998年,秦川集团就曾与大连交通大学联合承担了国家863项目——机器人用RV250AII减速器研制,并于1999年通过了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委托辽宁省科委组织的鉴定。2009年,公司在原有的RV250AII减速器基础上做了新的设计和改进,使其在产品性能、可靠性、性价比等方面更具有竞争力,突破了日本公司对机器人减速器制造的垄断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据秦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秦川生产的BX系列机器人减速器经过小批生产和测试验证,产品完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正在90多家机器人本体企业应用。

  主动求变 引领支撑行业前进

  机床工具行业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行业,是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环节。据了解,在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力设备、轨道交通等领域快速发展,机床工具行业同步推进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在秦川集团厂区合影 (高岗 摄)

   然而,自2011年行业达到历史高点并步入下行通道以来,行业企业一直处在应对下行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之中。低端严重过剩,高端供给乏力,中端替代进口虽趋势不减,但各方竞争异常激烈,表现为:在总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一方面是国内企业订单极度萎缩,一方面是进口机床持续涌入。在连续繁荣十年之后,机床工具行业的未来走向又成为各方关注之焦点。

  龙兴元认为,在此新常态下,行业企业应坚守执念,积极求变,迎接机床工具行业大周期的到来。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秦川机床累计研发投入7.19亿元,完成新产品开发493个,科研课题、工艺攻关项目达到360项,申报专利109项(发明专利22项),获国家专利授权96项(发明专利12项)。开发出一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战略行业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20多台套,年新产品产值率超过60%。

  2016年,秦川集团坚持“技术领先,模式取胜”的发展思路,以为用户赚钱而奋斗为目标,以向存量要效益为路径,以精准对标为切入点,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行业企业发展极其艰难的情况下,秦川集团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的趋势,实现了14.5%的增长,并扭亏为盈,稳住了经营盘面,实现了“十三五”的稳健开局、良好起步。

  精准对标  打造“秦川版的工业4.0”

  在秦川公司的一个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对三台大型机床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不久后它们将被运往湖北的一家军工制造企业投入生产。一名工人自豪地说,他们生产的是制造设备的设备。

  据介绍,近年来,秦川公司立足于机床工具行业的转型升级,以高端化、智能化、集成化、数字化、定制化为方向,打造以数字化车间和系统集成为目标的现代制造系统,最终使该系统成为引领下游行业的先进生产作业模式。

  一言以蔽之,即“卖机床实际上是卖生产力”。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日益迫切,加之德国工业4.0对我国的影响与促进,目前市场上对智能制造的需求量非常大,特别是军工行业系统集成的需求更大。

  据称,在秦川公司智能化业务开展的半年多时间里,该公司与德国博世力士乐联合设计、建设生产线,熟悉了智能化工厂的服务模式,学习并积累了智能制造方面许多世界先进经验。

  目前,秦川公司共有六个智能制造项目正在进行。在前期工艺突破的基础上,秦川公司与博世力士乐联袂,致力于对机器人减速器的偏心轴加工线、装配线智能化提升,全面导入QCPS精益制造体系,打造“秦川版的工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