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CRI外籍记者眼中的“西安范儿”

2017-04-29 13:53: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大型采访活动,让不少外籍记者对陕西西安有了全新的认识与思索。西安不仅是一座古老文明的千年之都,更是一座无限创意、活力四射的现代之城。

  文化曲江与丝路未央  打造西安“文艺范”

  大唐芙蓉园一景(张琳瑞 摄)

  西安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13个王朝在此建都,周、秦、汉、唐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丰厚的历史遗存比比皆是。如何将历史文化遗产转化为生产力?西安曲江新区给出了“文化+”的答案。

  作为西安的文化高地——曲江新区,手握文化旅游、文化演艺等多张王牌。现如今,曲江新区着眼文化旅游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和开发建设的路子,先后打造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等极具文化魅力的景区。正如来自法国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伊莲娜所说:“大唐芙蓉园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再现了唐朝时期该地方的繁荣盛况,古典文化气息十足。”

  近年来,曲江影视集团做活历史文化、重塑历史人物,纪录片《大明宫》《恒润长安》等将千年古都再现大众视野。下一步,曲江影视集团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题材,重点打造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首部合拍电影《音乐家》,加紧策划投拍电影《张骞》等重大精品项目,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文化交流。

  CRI中外记者在西安市未央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采访(代红玉 摄)

  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境内的汉长安城遗址,在西汉时期与古罗马城东西相对,遥相辉映,当时并称为“东长安、西罗马”,丝绸之路从这里开始连贯了世界的东西方。得益于历代王朝与遗址区群众的倾力保护,汉长安城整体格局完整保存至今。2014年6月,中吉哈三国联合申遗“丝绸之路”成功,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在“一带一路”、大西安等战略背景下,西安市未央区紧抓机遇、砥砺前行,一个高品质幸福未央正在崛起。

  技术高新 打造西安“科技范”

  CRI外籍记者与3D打印产品合影。(高岗 摄)

  3D打印的兵马俑、VR场景体验悬崖穿越、无人飞行器、格斗机器人,在i创途众创公园,CRI中外记者被这些硬科技所吸引,并乐此不疲的体验。伊莲娜认为,这些高新企业的聚集使开发区拥有了创新的不竭动力,大家在此共同打造未来产业。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高新区拥有不容小觑的科技实力。这里拥有国家级重点工作室、工程与技术中心达到40个,世界500强研发机构48家。截止2016年底,专利申请量21228件,专利授权量24756件。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里为创业者提供了新空间新载体,高新区拥有科技孵化器25家,孵化面积超过300万平米。不仅如此,i创途还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加强联系,打造高校在科技园区的“双创”实践基地和小微企业孵化平台。阿尼尔评价称:“这里聚集如此多的年轻人,有智慧、有能力,他们是高新区的未来发展的引擎,西安的科技实力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在此机遇下,高新区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大众创新创业生态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建成“一带一路”创新之都、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创新西咸 打造西安“国际范”

  CRI外籍记者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大都汇购买进口商品(王偲瑶 摄)

  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大都汇的跨境电商体验店,从欧洲红酒到海外零食,CRI中外记者用双手触摸了生活的全球化。来自老挝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拉姆恩,见到自己家乡产的水果,他说这种感觉让他倍感亲切。

  作为“一带一路”新起点,陕西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支点,围绕空中开放通道建设,打开了丝路新起点建设新局面。随着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西咸新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物流枢纽和贸易枢纽的目标正一步步实现。

  中俄丝路创新园(沣东新城 供图)

  “请进来、走出去”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依托“一带一路”的优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创新性建设了中俄丝路创新园,它采取了“一园两地”的建设方式,即在中俄两国各建一个园区,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积极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建设是“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支点和“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战略的新平台,打造中俄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

  来自尼日利亚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阿赫迈德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有理由相信,在‘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下,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定会为中国及丝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造福中国甚至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