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中外记者走进咸阳乡村 陕西新型农村社区受关注

2017-05-03 11:03: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4月28日—29日,“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在咸阳市采访,期间先后采访了代表陕西新农村建设的咸阳市礼泉县西张堡镇白村及呈现陕西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的“陕西丽江”袁家村。

  咸阳市礼泉县西张堡镇白村新型农村社区干净整洁的广场(高岗 摄)

  从土坯房到小别墅 发展带来“舒心住

  走进白村,一幢幢连排小洋楼、干净整洁的村道、一应俱全的公共设施,喜气洋洋的村民,无不昭示着村民殷实的生活。

  来自印度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那丹在体验白村的健身器材(王偲瑶 摄)

  “这个村子非常漂亮,感觉发展的特别好。”来自印度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那丹体验了白村的健身器材后惊喜的说。

  “以前住的房子不像现在这么好,大多是平板房甚至是土胚房,村里也基本没什么公共设施,现在家家都分到了小别墅。村里环境优美,绿树成荫,住着舒坦。走累了在亭子里歇一会儿,带带孙子,生活过的很滋润。”袁家村村民符凤兰说。

  CRI外籍记者体验白村村民娱乐项目(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了解到,白村新型农村社区包括村史馆、图书阅览室、培训室、健身房、观影场地等多个娱乐学习场所。对此,白村村民老李笑呵呵的说:“以前的生活比较枯燥乏味,劳动完回家看看电视就睡觉。现在不一样,我老伴一到傍晚就去跳广场舞,参加社区活动。我也喜欢去活动室下下象棋,看看书。”

  对此,符凤兰也有同感,她指着社区广场的喷泉说:“以前想看喷泉,还得跑城里去,现在家门口就有喷泉。”

  CRI外籍记者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西张堡镇白村图书室翻看书籍(王偲瑶 摄)

  据了解,白村新型农村社区是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确定的城乡发展一体化试点示范社区,是陕西省新一轮新农村改革试验点;2016年陕西省委、省政府“一号文件”将白村社区建设的形式确定为关中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推广模式”。通过科学的全域发展规划,促进“农民向新型社区聚集,产业向现代园区聚集,土地向规模经营聚集”,真正实现农村农民就地城镇化。

  从小麦到苹果  庄稼地里长出“摇钱树”

  老李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以前他们主要种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作物,一年到头卖掉粮食只能赚几千块钱,现在不同了,他们改种苹果、樱桃、梨等多种水果,实行机械化种养,用的人力少,家里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外出务工,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咸阳市礼泉县白村新型农村社区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代红玉 摄)

  白村现代农业园区是2011年由陕西省政府确定的陕西省第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园区以白村为中心,涵盖6个行政村,面积16000亩,其中核心区5000亩,示范区11000亩。

  工作人员介绍,园区通过多种形式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千亩樱桃园、农耕文化体验园、设施温室大棚,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园100户;建成了陕西山石农庄;2016年又投资千万元开工建设6800平米的绿色生态餐厅,加快了乡村产业的转型发展,逐步实现了农民增收。

  如今,白村现代农业园区主导产业突出,坚持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园区主要农产品全部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年营业收入达7600万元。

  合理规划  让村民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

  据了解,白村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将整合白村、草滩、周邢、刘林等四个村,17个村民小组1204户4696人,四个村庄占地面积1900亩。另复耕200亩非耕地,合计2100亩,规划用600亩建设能容纳1700户6000人的新社区,总投资5.2亿元,整体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分为住宅、公共服务和文化旅游。其中住宅27万平方米,公共服务1万多平方米。

  白村的规划沙盘引人向往(代红玉 摄)

  目前,白村已建成的万吨气调冷库,主要解决社区群众农副产品的存放问题。社区建设直接节约土地1500亩,用以争取省、市土地指标增减挂钩政策,解决社区建设资金问题。

  据了解,白村社区建设一期规划建筑面积51343平方米,总投资7706万元。截止目前,社区建设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完成建设41863平方米,一期已基本达到入住标准,正在进行拆迁户入住新居工作。二期计划拆迁200户,建设500户,拟安置移民(脱贫)搬迁156户398人,其中安置扶贫户127户322人,安置避灾户29户76人。

  来自法国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伊莲娜说:“中国的农村发展很快,这里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陕西,感受到陕西农民的生活现状,我相信他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