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突出工业不忘抓生态 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7-05-03 14:43: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5月3日上午,为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中共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出席,就宝鸡“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追赶超越奋斗目标进展情况作全面介绍。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梦凡 摄)

  陕西省宝鸡市,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陕西系统谋划“追赶超越”中,提出了“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奋斗目标,致力于提升群众富足感、舒适感、安全感、自豪感,建设市强民富、生态宜居、法治安宁、人文和美的辛福宝鸡。

  注重工业项目 为建设幸福宝鸡提供经济动力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曾公开表示:“如何追赶超越?首先要强化推进项目建设,夯实追赶超越基础,把项目建设作为追赶超越的第一动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

  宝鸡的优势在工业、发展靠工业,抓好工业项目就是抓住了宝鸡追赶超越的“牛鼻子”。中共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称,宝鸡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建设幸福城市的第一要务,把大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为宝鸡追赶超越汇聚强劲动能。2017年一季度,宝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4.62亿元,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283.64亿元。精准把握工业经济大势,瞄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聚力推进宝鸡工业转型升级。

  重大项目和有效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底盘”,也是应对经济下行的重要支撑。宝鸡重大工业项目为转型升级勾勒出了清晰的发展脉络。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宝鸡市共谋划重大前期项目700个,总投资10126亿元。其中,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20万辆整车生产线项目,已提前半年实现量产,预计年产量将超过350亿元。在吉利全国11个项目中,宝鸡吉利项目工艺装备最先进、质量标准最高好、车型最具竞争力。为宝鸡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打好西部汽车转型发展突围战作坚实基础。

  钱引安表示,宝鸡发展,一切围绕项目干。在建设辛福宝鸡的目标下,宝鸡将系统谋划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继续保持投资增速领先全陕西的优势,带动宝鸡加快追赶超越。

  优化生态环境 为建设幸福宝鸡打造绿色名片

  好生态是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有力保障。中共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提出,要呵护青山绿水。就要坚持“柔性治水”,提升水环境,以“水生态+”促发展;要保卫蓝天,就要坚持铁腕治污、刚性减排,打赢治污降霾攻坚战,让“城市绿”、“宝鸡蓝”、“渭河清”成为宝鸡市生态名片。

  回顾宝鸡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宝鸡启动渭河综合整治工作,累计投资34.5亿元,平整沟壑纵横的滩涂,加固151公里干流堤防,硬化绿化97公里堤顶,打造渭河百里画廊。治污降霾强力推进,2016年宝鸡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达239天,连续两年位居关中各市前列。

  据钱引安介绍,宝鸡市围绕“减煤、抑尘、治源、控车、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精准发力,整治燃煤锅炉、清理露天烧烤、机动车排放抽测等治理举措连环出击,有力的展现出宝鸡市狠抓治污降霾、共建美丽宝鸡的决心和魄力。

  水是一座城市繁荣发展的基础,被誉为“关中水龙头”的宝鸡,除母亲河渭河穿城而过外,境内还有300多条河流、100多座水库,宝鸡市水资源总量35.9亿立方米,水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宝鸡市始终坚持“柔性治水、关中留水”的治水理念,把蓄水、调水、引水思路与“水生态+”相结合,建设“百湖千池万顷水面生态工程”,以水为载体,聚人气、引产业、促民生,激发水资源活力。

  目前,宝鸡市有12个湖泊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亿元;涝池建设落实资金4000多万元;湿地建设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5个湿地已开工建设。随着“百千万水生态工程”的推进,未来,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宝鸡将是一座“水畅、湖清、岸绿、景美”的现代亲水宜居城市。

  聚焦城乡改造 为建设幸福宝鸡筑牢民生基础

  近年来,宝鸡市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关天经济去规划实施新机遇,紧紧围绕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创新进取,狠抓落实,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两块“金牌”称号,奠定了宝鸡城市建设和管理在全国领先的基础。

  中共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表示,在城乡改造方面,宝鸡在市区、城镇、农村分别实施不同的改造方案,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在市区,重点在难度最大的城市“五拆”(拆违法违章建筑物、临时建筑物,影响市容市貌建筑物,危旧废弃建筑物,影响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筑物,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筑)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上,拆除后腾出用地全部作为绿地、停车场、市场和环卫设施。

  在城镇,开展了县城改造提升、重点镇建设等工作,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的“十星级”城镇,持续不断进行从主城区到县到镇到村的全面系统整治。

  在农村,重点抓“两个全覆盖”:一个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6年底实现了全覆盖,1.8万平方公里、1704个村的宝鸡辖区内,村村干净整洁。另一个是农村幸福院全覆盖,建成农村幸福院1035个,实现了中心村全覆盖,有效解决了8万名农村独居、空巢和留守老年人日间照料等问题。

  钱引安强调,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城乡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提升城市品味与方便市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宜居”城市变成让市民生活舒心的“乐居”城市。据了解,2017年,宝鸡市共确定了200多个城建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452亿元。这些项目突出了路桥建设、市政设施、城市生态修复和背街小巷改造等当前宝鸡城市发展亟须解决的重点问题,让未来的宝鸡城市建设,不光有“面子”,更有“里子”。

  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宝鸡已迈出坚定的步伐。钱引安表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必须脚踏实地,建设“幸福宝鸡”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相信通过全宝鸡人民群众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幸福宝鸡”的规划目标终将变成现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