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大秦故都”名片 陕西咸阳奋力转型升级追赶超越

2017-05-03 11:12: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4月28日,“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在“大秦故都”咸阳参观采访,走访了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咸阳市礼泉县白村新型农村社区、乡村旅游名村袁家村等地,全面了解咸阳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探索实践与改革成果。

  咸阳地处关中平原中部,九竣诸山以南,又在渭水以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秦的建都之地。

  近几年,咸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2016年,咸阳市生产总值完成2396.1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1662元、10481元,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作为陕西打造关中城市群的紧密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大西安建设的重要支点,咸阳抢抓战略机遇,砥砺前行,迈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的坚实步伐。

CRI外籍记者在咸阳市新型纺织工业园参观采访 (代红玉 摄)

CRI中外记者走进咸阳纺织工业园参观。(代红玉 摄)

  强化产业支撑  助力打造关中城市群

  有专家认为,咸阳市目前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新动能短期虽还不足以对冲煤炭、建材等传统产业下行的压力,但咸阳产业多元支撑有力、交通区位优越、发展基础坚实等优势也不容小觑。

  近年来,咸阳市一方面强化产业支撑,稳固发展基础,一方面培育新增长点,转型升级势头强劲。2016年,咸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549.7亿元;农业稳步发展,粮、果、畜、菜总产分别达到187.1万吨、583.4万吨、103.2万吨、443.1万吨;现代服务业加速壮大,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355.5亿元、增长28.4%;旅游综合收入319.6亿元、增长17.7%,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1.1%。

  2017年伊始,咸阳市制定了实现全市工业经济追赶超越新目标:紧密围绕“工业主导”战略,坚持实施“工业翻番”行动计划,贯彻落实“3+1111”工业发展思路,逐项逐条都是实打实的干货。今后五年内,咸阳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咸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速均超过10%。

咸阳市礼泉县白村新型农村社区(高岗 摄)

咸阳市礼泉县白村新型农村社区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代红玉 摄)

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的女工正在作业。(代红玉 摄)

  坚持协调发展  扎实推行西咸一体化

  2017年初,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作出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的重大决策部署,西咸新区由西安代管,涉及咸阳秦都、渭城、泾阳、兴平4个县市区的15个乡镇街道、60.5万人口。

  咸阳市市长卫华曾表示:“重大体制调整有利于群众多受益,有利于咸阳和西安、西咸新区联手发展、协同融合,有利于县城及广大农村参与市场大分工、产业大协作、发展大合作。”

  基于此,咸阳市坚持协调发展,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提升主城区国际化水平,加快北上,积极西拓,“三城两带”空间格局更加优化,成为大西安核心区重要板块。协同联动,错位发展,把咸阳打造成大西安“粮袋子”、“菜篮子”、“果园子”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业配套基地、电商物流基地、生活服务基地。

  未来,咸阳市将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以“八个一体”为路径,融合协同,联动错位,借势大西安,对标大西安,融入大西安,共建大西安,为实现追赶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铁腕治污染  建设生态美丽新咸阳

  2016年,咸阳市把生态建设纳入总体布局,从降霾、治水、造林三方面着手,下势整治环境污染,奋力保卫碧水蓝天,为咸阳市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咸阳与西安、西咸新区联防联控,对老纺织企业、驻军单位等燃煤锅炉进行拆改,彻底解决400多台锅炉污染问题。主城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提标改造,8台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年任务量的115.6%、128%,建筑工地落实“六个100%”防尘措施,冬防期间严格实行“禁土令”,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力推动治污降霾。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渭河水质稳定向好。据统计,2016年,咸阳市市区优良天数为171天。

  与此同时,咸阳全市上下以建设“生态咸阳、美丽咸阳”为目标,以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杂果经济林、千里绿色长廊等绿化工程为依托,整合全市林业、城建、水利、农业、旅游、交通、扶贫开发等各方资源,基本实现“北部森林化、中部果林化、南部园林化”创绿规划目标。大力实施生态再造工程,建公园、植绿地、扩水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市民群众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截至目前,咸阳市森林覆盖率35.9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3%,人均公园绿地12.32平方米,主干道绿地率30.56%,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94%。

  成绩之外,咸阳市治霾力度也不曾放松。如今,咸阳正实行最严格的问责,把治霾作为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启动铁腕治霾“1+14”行动方案,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标本兼治。采取最有力的举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守护咸阳市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