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打响长安区“绿色革命”

2017-05-08 09:57: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垃圾分类可谓“世上最难做的简单工作”,说起来简单,习惯却很难改变。而长安区通过制定《长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按照“一年试点启动、两年面上推开、三年全面见效”的工作思路,以黄良、王曲和环山路沿线8个街道及主干道、河流、旅游景点周边的行政村为重点,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试点与推广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改变了农村在人们脑中“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刻板印象,打响了长安区一场“绿色革命”。

  漫步在长安区的乡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村舍房屋,还有家家户户房门前的双格垃圾桶,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用于垃圾分类的垃圾桶,一格投放可堆肥(易腐烂)垃圾,一格投放不可堆肥(不可腐烂)垃圾。

  “会烂”和“不会烂”分类处理 简单易记接地气

  “凡是能烂别扔掉,放入绿桶造肥料。”子午街道北豆角村的村民们原来根本没听说过垃圾分类,现在,却把垃圾分类的原则记得很清楚:“分类歌简单又上口,会烂不会烂一听就懂接地气,很容易就记住了!”

  过去农村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污水靠雨冲,垃圾靠风刮”现象普遍。今年3月以来,长安区在农村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从家庭开始分类,注重源头管理。

  轻巧玲珑的小小垃圾桶,是这场“绿色革命”的最好见证。在北豆角村,家家户户门口随处可见双格垃圾桶。按照好懂易记、操作简便易行分类原则,长安区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会烂”和“不会烂”两大类:剩菜剩饭、菜根菜叶、果壳瓜皮、过期零食等及其他一些可腐烂的垃圾收集后,将经过阳光堆肥房“变身”化肥;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好卖垃圾)及其他不会烂的垃圾(不好卖垃圾)则运到中转站,进行统一处理。

  “两次四分法”实现源头突破 实施效果有保障

  生活习惯的改变不在一朝一夕,村民一时半会分不好类怎么办?

  长安区通过“两次四分法”,既解决农户一次分类不到位的问题,又减少需填埋垃圾总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农户按照会烂不会烂的分类标准对生活垃圾进行初分;保洁员(分拣员)利用密闭式小型机动三轮车,每天上门对各户投放于分类垃圾桶中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收集,纠正农户分类中的错误,并将会烂垃圾投入堆肥间堆肥;将可回收垃圾(好卖垃圾)在村可回收垃圾收集处暂存,出售给物资回收部门,回收费用归保洁员所有;将其他垃圾(不好卖垃圾)投入附近的密闭式垃圾集装箱,按照“户集、村收、街转运、区处理”的模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长安区增加了人力物力,按照每个行政村1-2个密闭式小型机动三轮车的标准进行配备,用于清理会烂垃圾。在子午街道王庄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到保洁员正推着手推车将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刚开始村民分得不细致,我们发现了就上门给讲解,现在经过一个月多的反复练习,90%的村民都基本分类到位。”保洁员闫翠花指着记录册说:“全村219户,我们一天两次收集记录,今天只有13家分得不合格。”

  为了鼓励村民将垃圾分类持之以恒坚持到底,子午街道每月评选出分类标兵,将村民名字贴上村委会的光荣榜,并发放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物品奖励,还在学校实行“小手拉大手”活动,每月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学生奖励新书包,大大激励了村民的自觉性和参与度。

  垃圾分类不仅是光荣的责任,也是必须履行的义务。家家户户门口都张贴着“承诺书”,文明墙上贴着宣传画,都时刻提醒村民要从源头上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阳光堆肥房变废为宝 各项制度保长效

  按照“多村联建为主、一村一建为辅”的原则,长安区规划建设以太阳能和生物菌剂有氧发酵模式进行处置的阳光堆肥房。

  在北豆角村不远处,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到“11+1”模式的阳光堆肥房正在封顶,即将投入使用。“11+1是指11个可降解垃圾房配1个不可降解垃圾房,在堆肥前再次进行分拣,确保堆肥效果好。”工作人员马超告说,“这座建成后的阳光堆肥房可服务周边1万人口,每20方可腐烂垃圾能降解成3方左右有机肥料,减量率达到80%以上,5月中旬将投入运行。”

  根据规划,长安区将依照3万人以下的街道2-4座,3万人以上的街道4-6座的标准建设堆肥房,在选址上优先考虑距离村庄远近适中的坡、坎荒地或未利用地,便于进出料运输,并考虑与现有的环卫基础设施邻近。同时,对垃圾处理中心、废品收购站点、偏远山区的生活垃圾处理等收运处理体系的建立健全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做好农村垃圾分类是一项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工作。目前,长安区已做好了三年工作计划,先期试点、逐步推广,到2019年,确保辖区80%以上行政村实行垃圾分类。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全区上下合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污水靠雨冲,垃圾靠风刮” 的农村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将不再重现,取而代之的垃圾分类“绿色革命”让长安区的“绿富美”更加名副其实。(供稿 长安区网信办 马斌雨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