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大学生竞聘“国际公务员” 学生:担心难过语言关

2017-05-10 17:56: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鼓励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全国高校巡讲”现场(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为提升青年人才特别是高校学生到国际组织工作的意愿和竞聘能力,5月9日,首场“鼓励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全国高校巡讲”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国际组织人才需求紧迫 中国人占位比例太少

  世界卫生组织原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讲解国际组织制度(代红玉 摄)

  巡讲现场,世界卫生组织原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以“国际组织实习—求职任职经验分享”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国际公务员的任职经历。他说,国际组织人才需求迫切,目前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任职的比例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不匹配,这将影响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扩大。他鼓励大学生从现在做起,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培养全球视野,努力学好外语和专业知识,扛起国家发展的大旗。

  巡讲团团长、国际劳工组织特别顾问、原劳动部国际司司长张幼云,以“国际组织工作体会”为题,讲述了自己在国际组织任职的感悟。她结合自己担任邓小平翻译的经历和参与中英谈判等事件,鼓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目标,不应被一时的挫折打倒,任何磨难都应该是前进路上伟大的财富。最后,她说,选择了国际组织,便不应该贪图安逸,要多给予、少索取,时刻准备着去奋斗。

  学生:展示自我的华丽舞台 忧心过不了语言关

  西北工业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李嫣然,兴致勃勃地听完了整场巡讲表示,以前只是听说过国际组织,但是不了解具体的竞选制度,本次巡讲让她对国际组织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然而随着了解的深入,她又有了新的担忧,“其实我非常想去国际组织工作,但是竞选条件之一是,学生必须熟练运用两门外语,而现实中,大部分学生接受的教育只涉及一门外语,舞台虽然华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竞选,当然对于真正优秀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展现自我的难得平台。”李嫣然说。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的晁蕾与李嫣然一样,虽对国际组织充满向往,但看到关于语言的规定,表示,“如果能达到要求,在国际组织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但语言真的是大部分人面临的瓶颈。”

  据悉,巡讲活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地举办四场专题讲座。西安作为巡演的起始站,巡演当日,包括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在内的8所高校师生代表在会上对国际组织人力资源制度进行了深入了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