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 打好“绿色牌”走好“绿色路”

2017-05-10 13:49: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刘丽萍):绿柳依依、鸢尾幽幽、鸟鸣阵阵,5月行走在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就像是徜徉在一座绿色生态公园里。青山绿水与厂区库房遥望,桃红柳绿与宜居配套相间,绿色品牌与科研创新辉映,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大打“绿色牌”,生态文明理念正引领着的区域经济科学地向前发展。

  植绿治水 建设最美园区

  站在纺织产业园灞柳一路上,可以闻到来自灞河的湿润味道,极目远眺,迎着朝霞是洪庆山的耸构巍峨,斜望残阳是白鹿原的挺拔屹立。这里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2009年,还是一片河滩地的纺织产业园,依照“建设一流生态园区”的思路,结合区域地貌特征和自然景观优势,进行了科学规划和建设。为贯彻落实“八水润西安”战略,灞桥区、灞河新区累计投资1.85亿元,在园区修建了集河道防洪、生态保护、休闲浏览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湿地长廊——灞桥生态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如今,在河道右岸4.1公里的河道旁,河堤治理、绿化栽植和景观建设早已全面完成,篮球场、网球场、健身器材区等户外运动特色功能区也已全部开放,一个水清、岸绿、自然、野趣、时尚的“古城绿道”在园区内华彩绽放,充分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许多落户园区的企业职工都说,沿着灞河散步已成为每天闲暇时最惬意的事情。

  增绿宜居 完善配套设施

  近日在灞柳二路的西安泵阀总厂门口,随处可见绿化工人、企业职工植树造绿的身影。今年以来,按照西安市“四治一增”、“五路”两侧增绿总体部署,纺织产业园不断补植增绿,大力打造宜居园区。如今,国槐、银杏、栾树、大叶女贞等整齐挺立,建园以来共栽植行道树5000余株,完成绿化面积约3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7.9%,处处都能感受到绿的气息。

  按照“三年配套完,五年成规模,八年建成园”的工作目标,纺织产业园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配套。自2009年开园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政府投资约3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约11.3亿元,建成市政道路约21公里,并同步铺设水、污水、天然气、热力、电力、电信管网,已建成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快捷酒店约6万平方米,园区110KV变电站、1#、2#电力开闭所、自来水加压站、天然气调气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关乎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供热中心、污水处理厂也已投入运营,园区4.3平方公里内完全实现了“八通一平”,为各类企业入驻提供了一流的基础设施条件。目前,纺织城小学富力分校已正式开学,配套的幼儿园、中小学、医院、消防站等服务设施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园区配套功能将日趋完善。

  引绿动力 打造创新基地

  走进位于纺织产业园标准厂房A区的通远科技创业园,摆放在一楼大厅的银灰色无人机立即吸引了人们的注意。通远科创园总经理刘军慧介绍说,这架机翼四米的无人机很快就能投入使用,它最先进的地方就在于飞控系统。这一技术正来源于灞桥区唯一的“科创基地”通远科创园的创业团队。

  优越的生态环境不断吸引来更多更优质的项目落户,成为园区的“绿色新动力”,通远科创园就是今年落户的颇具代表性的“双创”企业。今年三月,拥有近600平米的办公和联创空间场地的通远科创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引进先进科研项目或产品20多项,储备高科技人才30余人,并成功搭建企业联合创业平台一个,吸引优秀企业入驻40余家,完全具备了为小微企业和科创项目孵化进行“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2013年进驻园区的陕西博鸿生物科技集团,和国家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协同创新中心、西安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等“联姻”,成为在再生医学医疗产品和再生医学美容健康产品研发方面全国乃至世界领先,厂房由最初的1000余平方米发展壮大为1万余平方米,孵化子公司7个,员工达到300余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74人,研究生以上学历106人,正计划明年上市。总经理杨鹭说:“我们企业对周边生态环境要求苛刻,落户在这儿并不断壮大,就是看中了产业园的绿色生态。”

  多年来,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不但提升了对外形象,也着实品尝到了环境优化带来的诸多“红利”。园区建设8年以来,已经引进项目46个,总投资高达100亿元,年产值已达30亿元。如今,园区正大步地由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变,一座绿色的纺织小镇正缓缓向我们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