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小记者采访团走进沣西新城海绵城市

2017-05-15 10:25: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小记者参观西部云谷绿色屋顶(沣西新城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老师,海绵城市为什么路面不是像海绵一样软软的?”“老师,雨水下在这个砖上为什么这么快就渗没了,它去哪了?” 5月6日上午,来自西安的34名中小学学生,组成环保小记者采访团走进沣西新城,带着对“海绵城市”的好奇心,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海绵城市建设原理,感受海绵城市的神奇之处。

  小记者们先后来到西部云谷绿色屋顶、兴咸路和中心绿廊等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海绵城市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沣西新城区位概况、海绵城市建设总体情况、绿色屋顶、海绵型道路、中央雨洪调蓄枢纽的建设情况,以及沣西新城在海绵城市建设,在绿色环保推广领域所做的努力和工作。

  “这些绿色的筐子是什么啊?”“为什么绿化带里还有这么多石头呢?”…….在海绵型道路兴咸路参观时,小记者们被这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吸引住了,小记者们迅速进入状态,纷纷拿出专业记者的架势,向工作人员提问。“原来是叫拦污筐,可以净化雨水啊!”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海绵型道路和传统道路的不同之处,并针对提问一一进行解答。

  “好美啊!”在西部云谷的绿色屋顶,眼前的景观让他们大为惊叹,不约而同地簇拥着工作人员,积极互动交流。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记者们认识了多孔岩、宝绿素等多种屋顶绿化使用的新型材料。“原来这些轻巧的白色石头是用废弃玻璃渣制成的真是太神奇了!” “这多孔岩看起来就像一个个小小的白色海绵,怪不得叫海绵城市呢!哈哈!”。……美丽的绿色屋顶充满了小记者的欢声笑语。

  在海绵城市展厅,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讲解景观绿地、生态滤沟等生态系统的建造原理。“哇!这个模型真漂亮,跟刚才去过的那个有屋顶花园的楼一模一样,真是大开眼界啊!”小记者们纷纷被精美的海绵城市模型所吸引住了目光,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小记者们才知道原来海绵城市的地下还有这么多学问呢!

  “咦?水泼到地面上就不见了!”“这个砖块会吸水!真神奇!”在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由废旧陶瓷做成的环保透水砖之后,学生们不仅亲自触摸透水砖感受,还参与完成透水实验,生动直观地体会海绵城市是如何自如地呼吸吐纳,完成对雨水的收集、存储和利用的全过程。

  来到海绵城市的小记者们不停地向工作人员采访、提问。对于海绵城市,他们也谈了许多自己的感受。小记者高婉雯说:“海绵城市很美,沣西新城也很美,我会把我看到的海绵城市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人支持海绵城市建设!下次我还要带爸爸妈妈一起来看看海绵城市!”参观结束后,采访团的小记者们在沣西新城绿廊里亲手设计和种植自己独有的“生态景观”。

  据了解,此次“我与海绵城市‘零距离’”参观互动活动,旨在让小记者们近距离感受海绵城市建设,对沣西新城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有更立体更深刻的了解,从而倡导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传播绿色生态文明。(供稿 沣西新城管委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