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产好茶 陕西商洛聚力发展特色茶产业

2017-05-16 16:1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商南县当地茶农正在采茶(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秦岭是中华民族的龙脉,是中国水系、地理、地质、气候的南北分界线,而商洛位于秦岭腹地,横跨长江、黄河两个流域,森林覆盖率62.3%,全年好于二级空气质量的天数达300天以上,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被誉为秦岭最美的地方,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产茶区。

  商洛茶叶历史源远留长,可追溯到“商於古道”时期。清代康熙年间,镇安县达仁镇象园村的刘氏从安徽和州引茶建园,成功制成象园茶,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但因茶叶产量少,外界知之甚少;20世纪60年代,茶叶专家张淑珍在商南县实施“南茶北移”,将茶叶栽培由南向北推移了300多公里,成为中国西部最北端的新兴茶区。继之山阳县在70年代种植成功,90年代后丹凤也有茶叶种植,至此商洛市茶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商洛凭借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条件,商洛市委、市政府按照“扩张规模、打造品牌、科技提升、项目带动”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茶叶,茶产业已成为商洛人民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截止到2016年,商洛茶园总面积达到44.58万亩,可采摘面积达到33.15万亩,茶叶总产量5020吨,总产值达到8.4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分别较去年增加9%、21%、37%,增效显著。目前,商洛共有茶叶专业合作社97个,茶叶加工厂119个,从事茶产业人员30余万人,年加工能力达500万公斤。

  同时商洛还将茶产业发展与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县、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等有机结合,大力推行“企业+农户”经营发展模式,形成村社一体,产业支撑的脱贫增收格局。先后在商南试马、山阳法官、镇安柴坪、丹凤茅坪建设5个千亩生态观光标准化茶园。其中商南试马镇万亩白茶基地成为陕西省最大的无性系示范园和白茶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配股分红、基地务工、扶持建园、技术服务等帮扶模式,为当地群众配股1.6万亩,股值160万元,年分红17万元,解决630余名劳动力在基地务工,扶持270户茶农发展茶叶种植1200亩,培训390户农户掌握茶叶生产、加工技能,同时有效发挥了产业扶贫作用,带动茶农496户1400余人年增加收入3900元以上,其中带动贫苦户252户664人增收脱贫。  

  秦岭红茶业公司员工正在捡茶(段晓蕊 摄)

  为做优做强茶产业,打造名优绿茶统一品牌,商洛制定下发了《商洛市茶叶企业整合方案》《商洛市茶叶品牌整合实施方案》,开展了“征集商洛绿茶统一品牌名称”活动,将“秦岭泉茗”作为商洛绿茶统一品牌名称。同时以镇安“象园茶”、山阳“天竺翠峰”、商南“商南泉茗”打造区域优势茶叶品牌。商洛茶以绿茶为主,绿茶中又以白茶作为主打茶品。白茶产量稀少,比普通的绿茶,红茶营养高,是茶叶中的“贵族”。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讲:“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薄,崖林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致,有者不过四五家,生者不过一二株,芽英不多,尤难蒸焙。”商洛引进安吉白茶,因好山好水还有政府及企业的悉心栽培,商洛白茶的氨基酸含量高出其他品种茶类3至5倍。除了绿茶,近年来红茶也成为商洛茶叶的又一张烫金名片,商洛“秦岭红”是中国北方地区成功研发的第一款红茶,结束了中国北方无红茶的历史,被台湾陈念周大师誉为中国最好的红茶之一。

  2016年首届陕西优质茶叶评选活动中,商洛市茶企选送的优质茶叶样品在陕西省165家企业、合作社选送的234个茶叶样品中脱颖而出,共荣获金奖7个、优质奖7个,其中,山阳县金桥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莲花翠茗” 、山阳县茶叶公司选送的“天竺绿茶”、陕西福青山茶文化有限公司选送的“天竺山白茶”、“天竺山仙茗”、镇安县盛华茶业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象园雾芽精品”、商南县沁园春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秦园春牌商南白茶”获得绿茶类金奖;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选送的“双山绿茶”获得炒青类金奖;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选送的“双山仙茗”、“双山泉茗” 、 镇安县盛华茶业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象园雾芽特级”、“象园毛尖”、陕西恩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圣泉名优绿茶”获得绿茶类优质奖;山阳县金桥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莲花炒青茶”、山阳县万福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万福绿茶”获得炒青类优质奖。

  据悉,商洛未来将加快茶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茶产业逐渐由传统茶业向现代茶业转变,实现茶园种植的良种化、生态化、规模化和茶叶加工的机械化、标准化、清洁化;增强茶产业企业实力,凸显品牌效益,提高市场份额,提升商洛茶文化影响力;把商洛建设成为陕西省知名的优质无公害茶叶生产加工基地、茶叶流通集散地、新品种引进试验驯化基地和重要的茶文化旅游休闲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