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沿“一带一路”建农业主导自贸片区

2017-05-20 11:27:3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揭牌

  2016年8月,自贸区扩容,陕西不出意料入围。在陕西自贸区设立的三个自贸片区中,杨凌示范区不负众望得以设立,最为亮眼。作为全国目前自贸区中唯一具有农业定位的自贸片区,杨凌以现代农业为核心特色,面向“一带一路”深化开放交流正在成为杨凌自贸片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之于杨凌,就如同上海自贸区之于上海一样。杨凌自贸片区的成立,将进一步彰显现代农业特色,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在杨凌汇集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农业资源,为今后能够发挥更强的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农业国际合作储存新的能量。

  借道自贸区对接国家战略

  在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建设农业自贸片区,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作为陕西乃至全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加分项”,从一开始就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

  此次全国7个自贸区获批,每个自贸区都有不同侧重要求。对于杨凌自贸片区来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要求显得尤为重要。在业内人士看来,建设杨凌自贸片区,是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农业国际合作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战略的有力部署。

  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我国经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方案,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共5.76平方公里,是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国际农业领域的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对此,杨凌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率先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荷兰3个国家建立中国杨凌海外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助推国内农业企业在国外快速成长、做强做大。同时,杨凌自贸片区还将为国内农业企业“西进”丝路沿线搭建服务咨询平台。另外,为加快国外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在国内落地,目前已有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荷兰、马来西亚等八个国家的企业或个人与杨凌自贸片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区全貌

  利用自身优势打造特色自贸片区

  如今,杨凌示范区正立足国家使命,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农业特色鲜明自贸区。

  在此基础上,杨凌自贸片区将率先引进丝路沿线国家特色农产品,畅通外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以“杨凌农科”为主的大众消费品牌。依托杨凌示范区海外涉农产业园区,在鼓励优质小麦、牧草、食用油进境销售的同时,向外输出内含杨凌科技的优质农资、种子,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科技服务业。积极推动杨凌职业农民在丝路沿线国家有偿提供农业科技服务,进一步强化杨凌自贸片区对农业服务贸易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陕西杨凌自贸片区规划方案组负责人闵利乾表示,杨凌自贸区农业特色体现在大宗农产品,特别是苹果、猕猴桃的出口,目前制约出口的主要问题是农产品质量标准化问题,杨凌作为一个农技的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直接引进一些海外的标准认证机构,直接推动农业标准化进程。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杨凌自贸片区仍将扩围,其改革的内容和层次也将不断丰富,不仅可通过区内优势领域、特色产业的开放与改革带动全方位的优质资源集聚、行政体系的改革,更能推动周边更大区域实现全方位、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提升大区域内的竞争力。

  

  杨凌示范开展农业科技援外培训

  改善管理方式集成制度创新体系

  根据省政府相关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杨凌自贸片区从改善投资管理方式入手,按照标国际一流标准,推进各项制度创新。全面推行“七证合一、八项联办”的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同时,杨凌自贸片区将积极承接省政府下放和委托的217项省级管理事项,分领域、分层次地复制推广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的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尽快形成有突出特点和侧重点的制度创新格局。目前,已开设18个对外服务窗口,安排了12个部门15项审批业务以及法律咨询、会计代理等服务机构入驻为民服务。

  闵利乾说:“无论从生活氛围、工作机会,还有享受服务的质量和层次,这是一个综合很全面的影响。随着一批国际化项目入驻,国际人才的入驻,国际服务功能的完善,实际上会对杨凌自贸区、 杨凌示范区整个国际化氛围、国家化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建设农业自贸片区,杨凌自贸片区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制度创新,以发挥示范引领,探索杨凌模式,彰显杨凌品牌为己任,力求当好国家级农业自贸片区的先行者。(耿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