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创作百鸡图 美术大师蛋壳雕出"金鸡报晓"

2017-05-20 10:39:35|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杨凌退休教师创作30米百鸡图。

  

  大师在蛋壳上雕出“金鸡报晓”。

  今年是我国十二生肖中的鸡年,关于鸡的成语可有不少,比如金鸡报晓、闻鸡起舞等,如果将这些成语创造成一幅30米长的画卷,或者将其雕刻在蛋壳上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呢?让我们带您到杨凌去看一看。

  眼前这幅长30米,宽65公分的百鸡图上共描绘着121只栩栩如生的鸡,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注目眺望,有的展翅欲飞,有的觅食、有的嬉戏,百鸡姿势不同,却各有神态,它的创作者是杨凌60岁的退休教师曹洁,经过4个月的构思和25天的绘画创作出这幅百鸡图。

  杨凌退休教师曹洁:“我们国家今年2017年是鸡年,再一个我们中国的版图,地图就是一个雄鸡,我想我是属鸡的,我的本命年,我就以这个为主题开始画了一幅百鸡图。”

  通过水墨的浓淡干湿变幻出鸡的各种形态,金黄的葫芦、柿子与雄鸡相呼应,通过谐音寓意着“福禄吉祥、事事吉利”。2012年退休后,曹洁开始学习绘画,并师从国画大师刘存惠先生专门学习写意花鸟画,为了创作百鸡图她还专门跑去农贸市场观察鸡的形态。

  杨凌退休教师曹洁:“连着跑了一个星期,天天盯着鸡看,看鸡的冠子、鸡的嘴巴长什么样子,什么色彩,鸡的眼睛应该怎样点,鸡的爪子是什么样子的,一门心思扎在里头了。”

  如果百鸡图您还看得不够过瘾,那咱们再来看看杨凌的另一位蛋雕大师闻福良,在普通的鹅蛋壳上雕刻出的美轮美奂的金鸡报晓图。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闻福良:“这个蛋壳本身的厚度只有0.4到0.5毫米厚,我要把它刻出很多的层次,有浮雕的,有镂空雕的。”

  一面是闻鸡起舞的雄鸡,朝着太阳啼鸣报晓,鸡身和鸡冠由如意和祥云点缀而成,寓意吉祥如意,另一面是汉字中篆体的鸡字,配以祥云相连的圆形轮廓,寓意好运连连,左右两侧分别点缀着凤穿牡丹和金凤摆尾的图案,将金鸡比作准金凤。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闻福良:“闻鸡起舞讲的是三更灯火五更鸡,就是自强不息奋发拼搏,这样一只普通的鸡就可以变成凤凰,金鸡变成金凤凰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拼搏要奋斗。”

  两幅作品不仅传递着鸡年的美好祝福,还让我们看到老有所为、老友所乐的爱好与坚持。(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