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一带一路”陕西担当 欧洲多国驻华外交官开启见证陕西追赶超越之旅

2017-05-23 18:05: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驻华外交官在临潼兵马俑参观(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继“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大型采访活动之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再度开启见证陕西追赶超越之旅:“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于近日启动。来自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捷克共和国、波兰共和国、塞尔维亚共和国、摩尔多瓦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等欧洲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等外交官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旗下各平台记者及部分中省媒体记者将共同开启一场面向全球的见证 “一带一路”陕西追赶超越成就的大型考察采访之旅。

驻华外交官在临潼兵马俑参观(代红玉 摄)

  为见证陕西“追赶超越”成就,并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氛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外宣办于2017年4月24日-29日一起组织了“CRI中外记者看陕西”大型采访活动,来自法国、土耳其、马来西亚、西班牙、泰国等20个国家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在为期一周的考察采访中,通过CRI20种语言网站、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共刊发稿件500多篇(条),吸引国外网友点击浏览超600万,埃及记者萨拉采访临潼兵马俑的视频半天阅读量高达47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全球化、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持续密集立体化的创新型外宣模式,唱响了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中的陕西旋律,进一步拓展陕西在海外的知名度、影响力。

  西安临潼兵马俑坑(高岗 摄)

  5月15日,在北京圆满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动能,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因“一带一路”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互联互通、协调联动等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而重焕生机。2017年恰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在外交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支持指导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地区广播中心在此框架下策划了“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系列活动。活动旨在通过驻华外交官的所见所闻向外界传递中国“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成果,搭建沿线国家和沿线城市“民心相通”的合作桥梁。

驻华外交官在西安城墙永宁门合影留念(王偲瑶 摄)

驻华外交官在西安城墙合影(王偲瑶 摄)

驻华外交官用相机记录古城西安夜景(王偲瑶 摄)

  近年来,陕西聚焦丝路建设机遇之窗,紧扣“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要求,搭平台、建机制,科学制定年度行动计划,积极深化国际合作,不断让陕西智慧闪耀“一带一路”。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此次活动的举办,将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一次积极呼应,活动将深入陕西考察“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彰显陕西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作为国家最权威的外宣平台,于此时邀请欧洲驻华外交官走进陕西,期许通过驻华外交官之眼,开启陕西古代文化历史篇章,考察华夏之根华山,探寻华夏民族走丝路的担当精神;于“老腔”、木偶、皮影的全新演绎中,感受古老中华文化新的活力;步入田园地头,探寻中国农业科技的全新崛起;走访陕西著名博物馆,感受丝路中国的沧桑变迁;考察名校,了解陕西教育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的后备人才……

城墙夜景(王偲瑶 摄)

  “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在见证陕西“一带一路”在经济、社会、人文、历史、旅游、新兴产业等发展的蓬勃之势的同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希冀欧洲十国驻华外交官能在参观考察中对未来陕西“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利用强大的海外传播平台及其旗下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国际在线61种语言网站对活动进行全球传播。同时,拥有全球近千万粉丝的国际在线官方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国际在线中文网、各地方频道、中省市媒体联动报道,以及微博、微信、视频直播、H5页面、无人机及VR摄影等全媒体矩阵全程跟踪,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持续密集立体化传播,唱响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中的陕西旋律,进一步拓展陕西在海外的知名度、影响力。

  国际在线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称CRI)主办的国家第一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是全球语种最多的国际传播机构,2000年被确定为首批中央五大重点新闻网站之一。目前,国际在线通过61种语言向全球传播,在全球建立了40余个驻外记者站,与日本共同通讯社、NHK、意大利记者通讯社、俄罗斯塔斯社、法国《观点报》等海内外300余家知名媒体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覆盖五大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