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老腔一声吼 震撼了驻华外交官

2017-05-25 09:41: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启动仪式上,华阴老腔表演艺术家现场表演。(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女娲娘娘补了天,剩块石头成华山,鸟儿背着太阳飞……”5月24日晚,一曲震撼灵魂的渭南华阴老腔《关中古歌》表演拉开了“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大型考察采访活动的大幕。

  此次活动是由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地区广播中心主办,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

  华阴老腔表演艺术家正在表演 (代红玉 摄)

  在启动仪式上,渭南人民展现出了热情好客、开放文明的一面,先后表演了华阴老腔、富平阿宫腔传统曲牌演奏、华阴迷胡《十二把镰刀》选段以及合阳提线木偶《钟馗醉酒》选段。来自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捷克共和国、波兰共和国、塞尔维亚共和国、摩尔多瓦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等国的驻华大使、参赞等一同观看了节目表演。

  华阴迷胡《十二把镰刀》选段表演现场 (代红玉 摄)

  华阴老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位于华山脚下黄、渭、洛三河交汇处的泉村店是它的传承地。华阴老腔的乐器种类繁多,例如月琴、板胡、大锣、马锣、引锣、战鼓、惊木等,都由艺人自制而成。其声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开口一声吼,博得现场喝彩。驻华外交官们纷纷表示,这种艺术形式很棒,不自觉得鼓起掌来。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提线木偶表演。作为一种古老的地方剧种,提线是合阳线系的主要表演方法,偶人系线分别为5到12根不等,最多可达20多根。通过线系艺人巧妙地运用提、拔、勾、挑、扭、抡、闪、摇等手法,可以娴熟的完成脱衣服、搬椅子、抡杆子等特技动作。

  木偶在表演者的操作下倒酒(高岗 摄)

  《钟馗醉酒》选段中,表演中通过巧妙运用手法,使得木偶活灵活现,醉酒睡着时,木偶腹部跟随呼吸声音起伏,赢得驻华外交官阵阵掌声。对于中国人能够将传统的文化艺术保留和传承下来,外交官们纷纷表示这种精神很难得,值得学习。

  提线木偶表演者正在表演(高岗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