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中国杨凌智慧之光闪耀国际田园

2017-05-25 16:11: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走进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5月23日,“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走进中国农科城杨凌,于充满了科技元素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感受中国农业国际化发展的蓬勃之势。

  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深耕135平方公里沃土,把科技种入黄土地,20余年来不断彰显我国现代农业智慧的同时,也让中国农业之花在世界田园里傲然怒放。  

  现代农业科技成果遍地开花   亿万农民享实惠

  欧洲驻华大使品尝杨凌果汁企业的果汁(代红玉 摄)

  从小麦新品种“西农979”到玉米新品种“陕单609”,再到具备好吃、丰产、耐贮藏特性的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杨凌在农业科技创新的路上从未停下步伐。

  杨凌示范区自成立以来,主动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发起成立“121”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全国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两个联盟”、中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等60多个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关键领域农业科技联合攻关。2016年,杨凌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量累计达308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09件,万人发明专利数陕西省第一、全国领先。

  为让数以亿计的农民享受到“科技实惠”,杨凌不断巩固完善大学、产业链、科技培训等“六种推广模式”,以实现打通农业科技转化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围绕破解“未来谁种地”问题,累计为全国各省区培训农民36万人次;围绕为陕西省、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杨凌2016年实现了陕西省内56个国定贫困县示范基地全覆盖,且该范围还在持续扩大……

  转变农业运营模式  多措并举迸发土地活力

  欧洲驻华大使参观杨凌菌类企业(代红玉  摄)

  一座座现代农庄拔地而起,一幢幢设施大棚鳞次栉比。在杨凌,像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这些现代农业发展新型主体虽没有拥有土地承包权,却成为名符其实的农业生产经营者。从实施土地流转到落实土地确权颁证,杨凌不断完善土地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制,让土地“转”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杨凌以规模化经营为方向,加大全区土地流转步伐,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经营体系。2015年12月,杨凌成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将农村土地经营权、长效经济作物等产权进行流转,实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截止2016年底,杨凌运用农村承包地、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成果,全区6万多亩耕地得到确权,13042户农民拿到了土地承包权证书,已挂牌农村产权87项,完成流转交易23项。

  指尖操控农业 种植因智慧不再“拖泥带水”  

  “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走进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代红玉 摄)

  几千元的硬件投入,借助云技术、大数据的物联网,将两亩多的标准大棚变身“智能办公室”,农民只需通过手机便可实现为种植物及时供给。在第23届杨凌农高会B馆内,航天七七一所物联网应用于现代农业的智慧农业项目颇具亮点。

  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从2012年始,杨凌在核心实验区和陕甘宁辐射区建设了遥感监测体系,利用无人机、卫星影像等精密仪器和设备,建立“星、机、地”多元遥感信息获取监测平台、智能化集成应用服务体系,结合多种“肥、水、药”精准作业智能装备试验示范,为我国旱区农业提供农田精准“诊断”和管理“处方”。

  除“旱区遥感平台农田信息精准获取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外,杨凌还利用物联网,推出了包括“基于互联网农业数字化精准管理平台”在内的多个智慧平台。如今的杨凌,到处是科技中心、有机农场、生物技术园区,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智慧农业”科技为以“数字杨凌,智慧农业”为示范目标的杨凌农科城带来的新希望。

  是农业也是风景  职业农民在农科城“种绿生金”

  “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走进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代红玉 摄)

  2016年12月,原产于热带、亚热带的火龙果和番木瓜、广西北海的百香果,在杨凌设施农业基地开花结果,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实施上,这只是杨凌设施农业的冰山一角,走在杨凌的田间地头,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既是农产品种植基地,也是观光旅游之所。

  近年来,杨凌以小韦河河谷、杨扶路“一河一路”为依托,以一二三产融合为目标,打造集采摘、休闲、观光、新品种、新模式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农庄经济集群。加快陕西省农产品加工贸易示范园区杨凌核心园建设步伐,推进陕西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扩大农业综合效益。

  一种付出,多重受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职业。在杨凌示范区,不少农民还经过层层考试,获得了不同等级的资格证书,成为职业农民。据了解,2004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先后培训了技术农民30多万人,1万余人持证上岗,农民职业化正成为一种趋势。

  扩展国际朋友圈  “杨凌力量”让农科之花开满丝路

  “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走进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代红玉 摄)

  俄罗斯的果汁、土库曼斯坦的化肥、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已过去的第23届农高会,与往届相比最大的亮点便是“一带一路”主题更为突出。该届盛会邀请了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20名国家政府官员、企业参会,是历届农高会丝路沿线参会国家和人数最多的一届。

  事实上,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农业盛会,杨凌自1994年开办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至今,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尤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杨凌依托“示范区+自贸区”的政策叠加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让农业科技之花开满丝路。

  作为杨凌农业的智囊团,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断深入开展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教育科技合作与交流,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3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所涉农大学和科研机构,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联盟将促进沿线各国农业教育科技深度交流、共赢发展。

  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明涛说,杨凌承担着重要的国家使命。杨凌要把农业发达国家的好产品、技术、理念引进到中国,并将此辐射应用到国内的其他地方。此外,沿着一带一路国家,杨凌建设了多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并开展了多个援外项目。在交流合作中,杨凌不仅传授了农业技术和经验,更建立了友谊,增进了共识,提升了杨凌在国际农业领域的“话语权”。

  据悉,杨凌还将率先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荷兰3个国家建立中国杨凌海外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助推国内农业企业在国外快速成长、做强做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