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和谐、文明 渭南书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2017-05-26 14:17: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5月24日,由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地区广播中心主办,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在渭南启动。

  驻华外交官们近距离感受了华夏之根的秀丽风景、历史文化以及经济发展。近年来渭南得到长足发展,2016年其生产总值1488.6亿元,城乡居民收入达到27485元和9415元。这个传统视角中的农业大市正在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决胜小康,努力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绿色、开放的新渭南。

  调结构促转型 建设富裕新渭南

  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右一)与波黑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安东·里尔(右二)在渭南市3D打印项目基地观看3D打印作品(高岗 摄)

  渭南位于华山脚下黄河边,是八百里秦川最开阔的地带。大自然的馈赠让渭南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市。

  近几年,渭南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下大力气调结构、促转型,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逐步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关闭煤矿18处、退出产能1132吨,压减炼铁产能60万吨。

  驻华外交官们参观新能源汽车项目(高岗 摄)

  同时,工业结构得到优化,蒲城清洁能源大型煤制烯烃顺利投产,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工业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沃特玛、天臣动力电池批量生产,桂花能源、智远光伏并网发电,“中国酵素城”等项目加速推进,3D打印产业化初见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拉动工业增长新的动能已经显现。

  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步伐加快,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初级农业的深加工。2016年渭南市粮食总产达到211万吨,省级农业园区发展到48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42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54家。

  驻华外交官们在华山合影留念(高岗 摄)

  现代服务业也在追赶超越中实现做大做强,五岳之一的华山景区入选“中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卤阳湖、党家村成功创建4A级景区,乡村游、休闲游蓬勃发展,旅游综合收入366.3亿元。

  渭南持续扩大改革开放,以创新理念引领发展。在西安设立渭南科技工作站,构建“西安研发、渭南制造”新模式。创新科技发展方式中3D打印技术最为震撼(渭南市拥有全国第一家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全国第一个以3D打印为主题的科技孵化器、全国第一支3D打印创投基金),目前其产业化已初见成效。                                       

  在2017年渭南市“两会”上,渭南市长李明远称将以建设新型工业聚集地为目标,着力去产能、促转型、育新兴。从前的农业大市已在追赶超越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华丽转身。

  打响扶贫脱贫攻坚战 建设和谐新渭南

  渭南现有560万总人口,辖2区、2市、7县和国家级高新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华山风景名胜区。

  其中,蒲城、富平、白水、合阳、澄城是贫困县。2016年,渭南市766个贫困村已有359个退出,26.12万人实现脱贫,共计搬迁困难群众2.75万户、10.3万人。

  渭南市政府借着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战略目标,通过教育惠民、医疗惠民、文化惠民、安居惠民等政策,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教育惠民来看,创建标准化学校165所,新建公办幼儿园81所,5所新建学校顺利招生,潼关县、华阴市、白水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验收。医疗惠民方面,优化调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56个县级公立医院市县医疗联合体实现全覆盖。 

  文化惠民方面,渭南市成功承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秦腔现代剧《家园》获特别贡献奖,渭南市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从安居惠民来看,新改造棚户区2.78万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6.46万人进城落户,城镇化率达到44.07%。 

  2017年,渭南市将深入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启动搬迁6.47万贫困人口,抓好1.14万非搬迁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实施设施农业、光伏、电商等产业扶贫,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较高的产业基地,落实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和社会兜底政策,力争10万人脱贫、260个贫困村退出,蒲城县脱贫摘帽,大荔县、潼关县、华阴市整体脱贫。

  今后,富裕、和谐、文明、绿色、开放的新渭南将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扬帆起航。

  全域旅游开启秀美画卷 建设绿色魅力新渭南

  渭南物华天宝资源丰富,既有傲居五岳之首奇险俊秀的国家5A级景区—西岳华山,也有风景秀丽的洽川——黄河流域最大最完整的干流湖泊型湿地风景区。

  以桥陵为代表的规模宏大的渭北帝王陵墓群,一展盛唐雄风,是中国封建皇室宫廷文化的缩影。特色各异的乡村更是成就了渭南乡村游的品牌。

  在渭南,字圣仓颉创造了汉字,酒圣杜康酿造出美酒,隶书鼻祖程邈将篆书改革为隶书,史圣司马迁写出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中华第一诗——《诗经》开篇《关雎》描写的故事就发生在渭南洽川。

  皮影戏表演中(高岗 摄)

  渭南是我国戏曲之乡和民俗之乡,华县皮影、华阴老腔、合阳提线木偶、同州梆子、富平阿宫腔、澄城尧头陶艺等1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也为渭南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坚实的基础。

  合阳提线木偶(代红玉 摄)

  以此为基础,去年渭南市全年接待游客4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6.3亿元、增长13.1%。同时,同州里、中华郡等一批特色街区建成投用,“体育+文化+旅游”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这是渭南市文物旅游去年交出的答卷。

  据了解, 2017年渭南市文物旅游工作将围绕文物旅游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预期目标是: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20.5%以上。

  渭南全域旅游的发展不只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旅游品质的提升上。通过深化区域之间的联通与合作,促进全渭南市旅游资源的整合。白水苹果、蒲城酥梨、大荔冬枣、临渭葡萄、合阳红提等品牌价值日益凸显,让以传统农业大市为标签的渭南成为美食天堂。

  据了解,去年渭南市5个镇、15个村被评为省级生态镇村,合阳县荣获国家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绿色、文明、美丽的渭南正吸引更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驻足。

  近年,随着“关中一天水经济区”、“陕甘宁革命老区”、“晋陕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先后获批,渭南成为3个国家级经济区叠加的城市。渭南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倾力打造绿色渭南,建设关中水乡。

  过去的成绩已成为历史,未来的渭南将努力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和谐、活力的陕西东大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