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万观众端午“粽”情陕西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

2017-05-31 09:45: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403万观众端午“粽”情陕西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张天柱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宣部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要求,更好地实现文化惠民,充分展示并突出端午节的文化内涵,陕西省各博物馆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教育功能,通过举办展览、开展宣教活动、实行门票优惠等多种方式为公众奉献了一道道文化大餐,吸引观众在博物馆里体验传统民俗,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走文化记忆。

  “香包邂逅呆萌粽,博物馆里过端午”。节日期间,以寓教于乐、学习文化为主的博物馆研学游,赏花摘果、乡村体验为主的乡村文化游,休闲放松、体验互动为主的都市近郊游较多。此外,随着陕西全省文物系统社区博物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陕西历史文化使者评选、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加了陕西文博单位的人气。据统计,陕西全省对外开放文博单位假日三天共接待观众403万人次,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85861人次,同比增长10.09%;陕西历史博物馆39209人次,同比增长4.1%;西安碑林博物馆5797人次;汉景帝阳陵博物院2572人次,西安博物院约1.7万人次,延安革命旧址达10万人次,宝鸡青铜器博物院2.67万人次,西安钟鼓楼博物馆3.6万人次,法门寺博物馆1.2万人次,宜君梯田生态博物馆2.27万人次,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1.04万人次,药王山博物馆1.05万人次,安康博物馆3169人次,韩城市博物馆7.3万人次,司马迁墓祠纪念馆1.99万人次,澄城县博物馆1.42万人次,乾陵博物馆5800人次,三原县博物馆8468人次,凤翔县博物馆1.2万人次,茂陵博物馆4200人次,同比增长14.7%;佳县白云山古建筑群1.3万人次,澄城尧头窑文化景区8000人次,陈炉古镇2万人次,旬阳蜀河古镇6800人次,山阳漫川关古镇5.6万人次,宁强青木川古镇5.83万人次,陕西自然博物馆1.7万人次;非国有博物馆中,大唐西市博物馆2.45万人次,高陵场畔民俗博物馆13.4万人次,富平陶艺村博物馆8000人次。

  节日期间,观众除了能参观到各馆基本陈列之外,也能欣赏到不少新展览。以陕西历史博物馆“数典录珍 弘道传承——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西安碑林博物馆“九朝石语—洛阳九朝刻石博物馆拓片珍品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摩崖崔巍 汉风扬——汉中石门十三品拓片展”、西安博物院“十年藏珍——西安博物院新入藏文物精品展”、大唐西市博物馆“锦样胡风——大唐西市博物馆藏丝绸文物选粹”“鉴容正仪—中国古代铜镜精品展”、乾陵博物馆“丝路梦唐——唐代胡俑精品文物展”、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繁花似锦--广西壮锦文化展”、耀州窑博物馆“白银时代—中国外销银器特展”、安康博物馆 "南水北调"中线城市书法美术展,泾阳县博物馆“记住乡愁,传承文物—泾州古城史文化展”等为代表的展览都成为了公众文化游的好去处。同时,在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过程中建成开放的社区博物馆、村史馆,也成为观众尤其是中老年观众寻找乡愁、拥有归属感的场所。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适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不少博物馆在节日期间开展了祭屈原、舞花鼓、包粽子等文化体验活动,如:陕西历史博物馆“粽情端午与众不同”系列亲子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活动,西安碑林博物馆的“香囊传情,艾叶飘香”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举办“跟着爸妈去考古” 端午节亲子研学活动,照金革命纪念馆举办“端午来照金 清凉纳五福”系列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浓情端午 粽在参与”主题活动;韩城党家村古村落举办端午习俗体验;梁带村遗址博物馆举办考古体验活动;安康博物馆举办"端午话龙舟"进校园和安康民间收藏公益鉴赏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推出“文化端午 欢乐畅游”主题活动,让观众寓教于乐地在互动体验中了了解历史故事,让博物馆里的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供稿 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