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先行 陕西助力“一带一路”文明之路建设正当时

2017-06-01 10:13: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走进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合影留念。(高岗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5月26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东地区广播中心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大型考察采访活动在陕西渭南完美收官。可以说,本次活动紧握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接力棒,在丝路精神的带领下,向世界展示了丝路起点陕西诚邀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期待和“互通、互赢、共同发展”的决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密切各领域往来。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在历史长河中不仅展现了朝代更替的变化历程,铸造了民族盛衰、强弱易势的历史印迹,更孕育和创造了丰富深邃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人类留下了灿烂的文化遗产。从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到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墙,从仓颉造字到“世界最古老的电影”华洲皮影,陕西将人文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籍友人慕名而来。

  波黑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东·里尔说,对一个国家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护自己的传统,沿袭自己的文化,兵马俑是陕西,乃至中国保护历史、保护文化最好的证明,如此多的游客来参观兵马俑,这就是一个见证。陕西拥有众多的历史古迹,丰富的文化资源,他很期待波黑能和陕西在文化旅游方面首先开展合作。

  在驻华外交官参观完华山景区、渭南历史博物馆等自然文化景观后,渭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建军在“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陕西”渭南座谈会上表示,未来,渭南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东西融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文化旅游促进民心相通,以产业发展促进贸易畅通,加强经贸往来,拓展人文交流,强化友城合作来推动渭南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台阶。

  除了用好文化遗产,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提出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

  2016年,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所涉农大学和科研机构,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促进沿线各国农业教育科技深度交流、共赢发展。此外,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大学加盟,加强了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

  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教育交流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人才培养为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支撑。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从琴、棋、书、画到现代交响乐,从国球乒乓球到美式啦啦操,年轻一代的文化使者正逐渐走上历史舞台,并展示着不凡的实力。塞尔维亚驻华使馆新闻官玛莲娜·马尔科维奇表示,希望后续能够与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进行更深度的合作交流。

  作为陕西素质教育的先行者,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进也希望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做出贡献。更期待能与各国在推动教育改革方面进行合作,各取所长,相互学习,共同推进世界教育的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正如阿尔巴尼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所说,“因为‘一带一路’有幸让我们在这里相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带一路’从愿景变为现实。‘一带一路’从西安开始,还可能有更好的前景,尤其看到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这么朝气蓬勃的学生,让我看到了‘一带一路’的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