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岭论坛 海外专家学者为建设秦岭国家森林公园建言献策

2017-06-07 13:27: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6月5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秦岭论坛在陕西宝鸡开幕。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国家森林公园的园长齐聚一堂,聚焦中华龙脉秦岭,为建设秦岭国家森林公园建言献策。

  秦岭山脉全长1500多公里,是中国大陆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线。它是世界上分布纬度最北的亚热带生态宝库,也是中国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生物基因库,生物种类丰富。可以说,秦岭是中国中部最为重要的的生态安全屏障区、水源涵养区、森林资源分布区。这条山脉,影响着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与演变,早已成为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

奥地利高地陶恩国家公园园长彼得•茹比施

  制定公园总体规划 当地民众参与公园管理

  奥地利高地陶恩国家公园园长彼得•茹比施:制定规划很重要,尤其是对于复杂的项目。森林公园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项目,建设者们从有设想开始就必须有一个总的规划,你需要知道你的目标是什么,你前进的方向的是什么,这对于建立我们的森林公园非常重要的。森林公园需要有一定的管理,让当地民众参与进来。

  匈牙利霍尔托巴吉国家公园董事会世界遗产管理结构负责人贾博尔•西拉吉:匈牙利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于1973年,我在国家森公园中工作了25年,在匈牙利管理森林公园和保护区有统一的机制。首先你必须要建立一个组织机构,然后管理自然环境和游客,建立服务游客的基础设施。中国可以从匈牙利借鉴的是当你们在建立国家公园和其他保护区的时候,你们必须要有一个专门负责公园管理的组织机构。45年之前,我们国家公园一共是6个人,现在已经是180个人,这就反映了我们公园组织机构和功能的发展。

巴西奇久卡国家公园园长埃内斯托•卡斯特罗

  提高民众保护意识  积极参与公园互动

  巴西奇久卡国家公园园长埃内斯托•卡斯特罗:除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生态系统服务,国家公园也提供了人与自然相互联系的机会,我认为这是国家公园最重要的功能。近年来,人们与大自然越来越疏远。国家公园为人们与大自然重新建立联系提供了场所。我认为完善基础设施,促进这种人与自然的交流非常重要。要制定策略让人们参与到这种交流中,参观公园,喜爱公园,理解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帮助他们理解科学,组织儿童活动,环境教育活动,学校组织人员参与活动,如志愿者项目之类。吸引人们为公园服务,参与与公园的互动。

新西兰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首席执行官戴瑞尔•威尔逊

  新西兰亚伯塔斯曼国家公园首席执行官戴瑞尔•威尔逊:新西兰国土面积小,人口少,相对中国,所以很容易将一大块空旷的土地建成公园。重要的是人们必须意识到自然非常重要,需要保护,需要珍视。保护自然这个意识在老年人当中比较淡薄,所以需要学校教育,来告诉人们自然是非常珍贵的,不只是用于开发。在国家公园当中,有各种各样的植被,动物,对于人民来说是非常特殊并珍贵。他们必须受到保护,加强保护。

匈牙利霍尔托巴吉国家公园董事会世界遗产管理结构负责人贾博尔•西拉吉

  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促进当地繁荣发展

  匈牙利霍尔托巴吉国家公园董事会世界遗产管理结构负责人贾博尔•西拉吉:我们的公园是建立在一片低地之上,没有高山,地势平坦。在低地地区我们设置了许多旅游项目,例如自行车,露营等等。在国家公园有一条河流穿过,人们可以进行皮划艇项目。此外,我们的公园里有330多种鸟类,观鸟变成了公园里非常受欢迎的一项活动,很多人都可以去。秦岭国家森林公园也可以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同时,我们也建议中国,可以延长森林公园旅游开放的时间,这不是会带来更多的游客,而是游客的观光可以分配的更加合理。这么做对当地社会也是有益处的,因为当地的餐馆有更长时间进行营业。

英国新森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席执行官艾丽森•巴尔内斯

  英国新森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席执行官艾丽森•巴尔内斯:我们在公园里设立了各种各样的文化节,例如艺术节,散步节等等,所以人们可以通过艺术活动,各种各样的散步方式来加强跟自然的联系。同时,我们也根据公园内的动植物,组织人们进行观察鸟类,森林等活动,加强自然跟人们的联系,帮助人们可持续的在公园里进行娱乐活动。此外,我们还和学校合作,将公园景观与学校的课程相联系,将森林作为学习的场所,老师们会带学生到森林里上地理课、数学课或者是英语课等。

  奥地利高地陶恩国家公园园长彼得•茹比施:我们国家是一个多山的地区,有高山,在海拔1500米至2500米的山上散步是非常有益的。因为我们喜欢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人们将登山远足和散步作为一种健康旅游的方式。这一点在中国同样适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