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乡迎来丰收季

2017-06-15 10:43:17|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晒蚕茧。

  

  喂蚕虫。

  “今年蚕茧价格好,光第一批春茧我就卖了1万多块呢!”看到自己养的蚕茧卖出了好价钱,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养蚕大户赖真彩高兴得合不拢嘴。

  6月12日一大早,明星村的农民们就驾着三轮车纷纷来到蚕茧收购点,卸下整齐排放着的一袋袋蚕茧等待开秤。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据了解,今年春茧的收购价格突破了往年最高,收购均价每公斤达48元,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每公斤上涨了10元左右。如此好的行情令当地农民无比欣喜,6月1日开秤第一天,全镇收茧量就达到1.5万多公斤。

  “我今年养了两张蚕,昨天就卖了4000多块钱。养蚕时间短、来钱快,比种玉米、油菜好得多!”村民丁发全原本是贫困户,近年来,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精心喂养了一批又一批蚕宝宝。不仅靠养蚕成功脱贫,还娶上了媳妇,如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石泉,地处汉水之滨,有着2000多年兴桑养蚕的历史。当地出土的汉代文物“鎏金铜蚕”成为古丝绸之路和石泉蚕桑业悠久历史的实物见证。因此,石泉被誉为“丝路之源 金蚕之乡”。

  近年来,石泉县通过创新现代省力节本养蚕技术、鲜茧价格议价监督机制、签订蚕茧订单合同、执行鲜茧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捆绑涉蚕项目资金、不断优化品种结构等措施破解了制约瓶颈,有效撬动了产业持续发展。建起7万余亩桑园,吸纳了近万户蚕农。

  如今,蚕桑产业链已经成为石泉广大蚕农增收致富的领军产业,“天虹牌”蚕种、“雨花牌”蚕丝被等主导产品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极大助力。今年春季以来,全县养蚕就达2.4万张,较上年同期增长1500张,预计产鲜茧将达100万公斤以上。(通讯员 吴亚君 谭文昌 陈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