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小海:扎根索洛湾 让旅游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2017-06-17 17:15: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初到陕西省黄陵县索洛湾村,这里不像城里那么炎热。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树下的摇椅上听着广播;孩童们围着大树嬉戏奔跑唱着儿歌;妇女们则围坐在一起扯着家常话说个没完。树绕村庄、水满陂塘,一个闲适安逸、秀美和谐的美丽村庄映入眼帘。

柯小海与村民们在一起聊家常(李瑞 摄)

  在村中走了走,和村民们聊起索洛湾这十几年的变化,大家众口一词夸起了索洛湾村的带头人——村支书柯小海。“小海是索洛湾的主心骨,是大家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小海让从来没有进过县城的王阿姨坐上飞机去看了大海”、“小海把无家可归、上不起学的孤儿杨宝亮带回家中抚养教育,前后资助全县46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村子里考上大学的奖励5000元,在他的影响下,几十年没有出过一个大学生的索洛湾,这几年的高考持续榜上有名。”一句句朴素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事例表达出村民对柯小海的认同和感激之情。从1998年任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小组长算起,迄今为止,柯小海担任村干部已经19年,2001年开始他更是村支书、主任“一肩挑”。16年来,索洛湾可以说一年一个变化,一年一个飞跃。从一组数字可以看出:2001年索洛湾村人均纯收入800元,2005年达到8000元,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经突破28000元。此外,从2008年开始,村上还每月给村民定期发放米、面、油以及洗衣液、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村民家的电视机、电脑、冰箱也都是村上免费配发,养老保险和新合疗也由村上统一缴纳。

  跟“泥腿子”出身的村支书柯小海搭上话已经是正午时分,这位陕西省“最美村官”、全国劳模正在和群众一起为村里的新兴旅游产业——“沮河漂流”忙活着。6月13日是试漂的日子,全村的男女老少早早就赶过来跃跃欲试。沮河漂流全程120分钟,蓄水库可保全天漂流,水岸互动性强,水上漂流、岸边嬉戏、漂行互动,野趣横生。村民阮怀林试漂结束后自豪地说:“这可是我们村子花自己的钱投资建成的,以后一定能帮我们赚到更多的钱。”除了漂流,索洛湾的二期旅游项目峡谷寨也将于今年八月份正式运营。后期的体验区、观光区、游乐区、嘻猴区也将陆续开工。其中体验区将融入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小海说了,要让来索洛湾的游客们和他们一样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村民介绍到。

  沮河漂流现场(李瑞 摄)

  熟悉柯小海的人都知道,跟小海说话,十句话里九句离不开党。他告诉我们,这次党代会对他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和考验,他要交两份答卷,一份交给党,一份交给群众。党的答卷要交给上级党组织,让他们放心;群众的答卷要交给索洛湾全体村民,让他们真正的幸福、安心。小海说:“共产党是我的恩人,索洛湾的村民是我的亲人,这辈子我要扎根索洛湾,要让索洛湾成为标杆、成为榜样,我要带领群众打造出一个享誉全国的索洛湾品牌。”

  说到索洛湾今后的发展方向,柯小海说:“要把旅游产业做好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是一个能让群众进步的产业,能让村民跟更多的人交流学习,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能力,旅游也是一个长久的产业,到2020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突破亿元。”

  索洛湾的旅游产业只是黄陵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全域旅游”,是满足旅游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黄陵县转型发展的必然。“黄陵的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黄陵的潜力在旅游、希望在旅游、出路在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也在旅游。我们将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发展大文化、大品牌、大旅游和大产业”。 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这样说。

  去年,黄陵县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随之,黄帝陵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黄帝文化中心项目、潮塔小镇项目、万亩薰衣草庄园项目、轩辕养生谷景区续建项目、黄帝文化园旅游服务区项目、马山轩辕文化民俗小镇建设项目等正在强力助推该县的全域旅游。

  如今,依托原有的产业优势,乡村游、工业游也逐渐成为黄陵旅游的新亮点。在黄陵塬区,成片的苹果树蔚为壮观,到了秋季苹果收获时,一边是果农和果商忙碌的身影,而另一边则是城里人带着孩子体验苹果采摘的乐趣。到黄陵旅游,还可以在黄陵的现代工业游中体验一把当“矿工”的感受,游客可以来到距离地面一公里之下的煤炭开采工作面上,直观地了解地下采煤流程。一个“全域覆盖、全城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全景整合、全员营销”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正在蔚然呈现。

  黄帝陵景区鸟瞰图(周志彬 摄)

 黄陵县鸟瞰图(周志彬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