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治贫”先“治愚” 精神文化撑起脱贫脊梁

2017-06-19 15:30: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再穷,也不能短了志气!”6月4日,在参加完柞水县第27场精神文化脱贫巡讲会后,小岭镇岭丰村居民焦玉祥说:“等、靠、要只能管饱一阵子,只有自己奋斗挣来的才叫踏实,一家人也挺得起腰杆。”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柞水县以精神文化脱贫巡讲会为重要抓手,结合多种形式定点滴灌、靶向渗透,不断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春风化雨,宣传教育助力拔除穷根

  今年以来,柞水县成立了脱贫政策、典型人物、道德模范、文化艺术和技能培训5支宣讲队,从各部门选拔抽调63名精兵强将组建精神文化脱贫巡讲团,采取分头备课、分类选拔、集中试讲、反复演练等方式,全力提升宣讲干部的政策水平、语言驾驭、表演技巧等能力,确保现场感染力和宣讲的良好效果。目前巡讲团开展集中精神文化脱贫宣讲72场次、分散开展精神文化脱贫宣讲630余场次,发放《柞水县精神文化脱贫宣讲资料》2万余册。

  “咱们移民搬迁什么时候搬?往哪里搬?住什么样的房子?搬迁后能否脱贫?大家肯定都关心这些,那么接下来请关掉手机仔细听我道来。”宣讲团成员、县移民办股长宋杰在杏坪镇联丰村的第20场巡讲会上这样说道。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移民搬迁、教育扶贫、农业产业、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等抽象理论政策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地讲给群众听,现场互动为群众答疑解惑,留下便民服务电话,方便群众办事;从脱贫贫困户、包扶干部中大力挖掘先进典型,通过“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方式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优良品质;创作一批“带着露珠,粘着泥土”的文艺节目,相声《懒汉转变记》、歌伴舞《走在小康的路上》等节目深受群众好评。根据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计划,通过定向就业培训,有效解决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共组织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培训”等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60余场次,受训贫困群众1万余人次,各部门、各镇村还不断创新宣讲方式,用知识问答、干群互动、点单宣讲、“观富立志”等群众愿意参与、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讲。曹坪镇沙岭村和东沟村开展的两场巡讲会上热闹非凡,“大家谁知道合疗款在哪里缴?怎么报销?报销比例是多少?”宣讲团通过现场有奖互动问答,带着群众踊跃参与并回答相关政策。群众普遍反映,这样的宣讲他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效果好。

  日增月益,精神文明滋养致富沃土

  5月19日,在柞水县乾佑镇车家河村召开的脱贫表彰大会上,村民霍开盛披红戴花,成为村里耀眼的明星。被定为贫困户后,在包扶干部的鼓励下,他一年多来靠苦干、实干甩掉了贫困帽子,成为村里最大的养殖户,还带动了一批乡亲脱贫致富。

  去年以来,柞水认真落实贫困村“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建设目标,推进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制度纵深发展,通过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践行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倡导了文明礼仪、落实了道德教育、弘扬了正能量,激活勤劳实干的精神动力。

  红白理事会制度逐步推广完善。试点村达到有机构、有章程、有记录(礼单、菜单)、有氛围、有实效“五个有”,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进一步遏制农村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为贫困户减轻了不少人情负担;道德评议会每季度至少一次,以公民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领域内的问题为主要内容,选取身边贫困户及群众中的典型褒扬或批评;举办“百场道德讲堂”助力脱贫、家风家训故事会等德育活动。今年4月,在柞水召开了商洛市移风易俗暨精神文化脱贫现场推进会,“移风易俗红黑榜”“我为婆婆点个赞、我为媳妇说个好”“人人都当广播员”等创新活动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

  见贤思齐,模范典型引领争摘穷帽

  去年以来,柞水县大力开展“我发现、我推荐脱贫攻坚最美人”评选活动,通过各镇、各单位及社会推荐,在“柞水脱贫微前沿”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投票,评选贫困户中脱贫致富的典型及包扶干部中的扶贫代表,每月前3名直接进入年度评选,年终表彰10名“最美人”。其中乾佑街道办车家河村第一书记郑正前与下梁镇明星社区居民朱家秀的事迹,已成功入选商洛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

  坚持常态化评选道德模范、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的同时,创新开展“十佳诚信贫困户”评选和贫困群众“评星定级”活动。下梁镇老庵寺村的“十佳诚信贫困户”不仅有牌子,还有流动红旗。“看见别人屋门前星星多,有旗旗,我们也想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下次让旗旗挂到我门上来。”村民余方学说道。群众普遍将“十星”视为荣耀,形成了“争星就是争气求荣、创星就是创业求富”的价值导向,实现了“接受扶贫、实现脱贫”向“创业致富、主动脱贫”的转变。

  在柞水县第25场精神文化脱贫巡讲会和小岭镇岭丰村脱贫暨退出表彰大会上,老党员吴建申说:“我去年底达到了脱贫标准,今年我主动申请退出。国家的政策好,我们也不能等靠要,要主动发展产业,勤劳创业,发家致富奔小康。”(张珊 黄菁 记者 李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