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高数教授潘鼎坤的诗词人生

2017-06-19 10:25:03|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93岁高数教授潘鼎坤(丁聘 摄)

  一袭灰蓝色中山装,略带吴方言口音的普通话……眼前这位老人,正是最近在微博、朋友圈不胫走红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退休教授潘鼎坤。因为一堂诗词课,讲述了60多年高数课的潘鼎坤一夜成名。 

  希望和大家分享诗词常识 

  说起这次讲课的初衷,潘鼎坤说,多年看书读报,包括接触一些教授学者,他发现:很多人对七律,对诗词格律一窍不通,“有人以为一句话七个字就是七律诗了。现在很多人会背诗、念诗,不会做诗,不懂诗的格律,不做诗,就很难明白传统诗歌最美的地方。”他觉得,有必要就这方面做个小范围的讨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宣传部王老师回忆说,“当时打算做个小范围的讲课,找一些对文学诗词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来听。然后在我们的微建大账号上,发了讲座预约。” 

  结果发布之后,反响出人意料的热烈。很多当年潘老的学生,得知消息后,都有意愿回校来听。 

  200人的教室,最后人全坐满了。在王老师看来,一方面是老人在数学教学方面很有名望,很多人都听过他的课;还有一方面,是一些同学很惊讶,一位数学教授,会把诗词讲成什么样? 

  参加当天听讲的该校文学院研二学生魏丹丹便是后者。听过课后,魏丹丹直呼意外,“以前听很多专家讲来比较生涩的知识点,通过潘爷爷讲述立刻变得生动鲜活,没想到作为一位数学教授,竟对古诗词的研究如此精深。” 

  一道大学语文题启发他一生 

  一堂让中文系研究生点赞的专业课,肯定不是临时磨刀能赶出来的。没有年复一年的深厚积累,便没有今天的一鸣惊人。 

  潘鼎坤1925年出生于浙江丽水缙云县双溪口乡潘家村。外祖父是一名秀才,早晚就在潘鼎坤旁边念书,耳濡目染加上严格管教,让潘鼎坤打下了扎实的语文“童子功”。 

  深厚的语文基础,让潘鼎坤后来一生受益匪浅。他说,那时大学生也存在毕业不好找工作的现象,自己家贫,必须找到一份“铁饭碗”,而当时语文老师很多,数学老师稀缺,于是他便动了进修数学的念头。 

  谈到他大学语文的授业恩师,有复旦奇人之称的赵宋庆,潘鼎坤今天仍感慨连连,“真是天才,精通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等多国语言,看数学书像看小说,比我们数学系学生都快。”一年语文期末考试,赵宋庆出了一道题,题目让所有考生都几乎大跌眼镜,“试论数学与诗的关系。” 

  潘鼎坤硬着头皮答了,“两者都非常简洁,数学是用最简单的语言描述自然规律,诗是用最简洁的语言描写内心世界……”后来,赵宋庆给潘鼎坤打的分数不低,但这道“怪题”却成了潘鼎坤的一个心结,他开始了一生的思考,数学与诗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 

  通过诗歌体悟人生 

  2015年,妻子去世对潘鼎坤触动很大。“我们一起生活七十年,没有吵过架。”潘鼎坤回忆说。当年两家家境差距巨大,而潘鼎坤本人不高不帅也没钱,个人条件不突出,对方亲戚都说闲话,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妻子和丈母娘相中了他。 

  “复旦四年,我在读书,她在家里种地,上山砍柴,为我筹学费。潘鼎坤说,“过去我读苏东坡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总不能理解,不去想,怎么就不忘呢,这不是矛盾吗?现在我每读到这里,眼泪就下来了。不是不去想,是不敢思量。”

  潘鼎坤感慨,“对于这些优秀文化,今天不管是学文的,还是学理的,都有必要把它们好好传承下去。” 

  潘鼎坤说,自己还会继续为唐诗宋词的发展努力,“咱们陕西有个人叫张载,他说了四句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里面有三句我做不到,但为往圣继绝学,我想,我这个小蚂蚁是不是可以自不量力地出来呼喊一下?”(记者 王继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